·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3年第1期
学习科学、技术设计与科学教育的整合——用技术增进一致性的科学理解
2014-08-30

【摘  要】  学习科学强调学习者的深度学习和理解性学习,并重视技术在其中的促进和增强作用,倡导学习者中心的技术设计观。这些观念与当前国际科学教育强调通过学习环境的系统设计,促进学习者一致性的科学理解这一趋势不谋而合。“基于网络的科学探究环境”(WISE)项目是将学习科学、技术设计以及科学教育有机整合的一个成功范例,本文最后从WISE开发的理论基础、设计原则、教学模式、技术增强的学习与理解等方面对这一技术增强的学习环境进行了介绍和分析。

【关键词】  学习科学;技术设计;科学教育;一致性理解;WISE项目

【作者简介】王  美/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数字化教育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 200062)

 


注:本文是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2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国际学习科学新进展及其对基础教育课程变革的影响——以发达国家或地区为例”研究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