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1年第4期
从世界观的培养探讨我国的科学教育
2014-08-29

【摘  要】  从世界观的概念引入科学教育以来,科学世界观的培养日益引起科学教育的重视。科学世界观作为学生在与所生活的社会文化及外在环境的互动交往中,它对周围事物及自然现象的认识、解释与反应所形成的一套自成逻辑的思维方式,影响着学生掌握科学概念、科学方法以及科学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为此,转变学生的科学世界观,成为了促进学生实现概念转变的科学教育的重要途径。但不容忽视的是,学生世界观的转换,与其所生活的社会文化环境息息相关。特别是在当前多元化的科学教育背景下,更需要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以形成有意义的科学世界观。

【关键词】  世界观   科学   科学教育   概念转变

【作者简介】    蔡铁权/浙江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        陈丽华/浙江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