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建设 >> 基地介绍 >> 基地概况
 
基地概况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以下简称“课程所”)成立于1999年,是首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7年入选国家高校高端智库联盟首批成员。附设课程改革与政策、学校课程发展、传统文化与道德课程、教研员课程领导力发展、考试与评价改革、国际课堂分析实验室、中国课程经验国际化等7个PI团队。主办CSSCI学术刊物《全球教育展望》。网址:http://www.kcs.ecnu.edu.cn

课程所秉持“为课程,为学生,为未来”的专业信念,坚持“探索课程理论,不断创新;服务课程决策,提供咨询;参与课程实践,共享智识”的学术使命,围绕我国基础教育课程大变革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领衔起草《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和《中国教师教育课程标准》等重要政策性文本,为我国21世纪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教师教育课程改革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被誉为课程与教学研究领域的“国家队”。

课程所持续寻求中国特色的课程学术与实践创新,建构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课程话语,推动课程与教学领域的“中国经验,世界共享”。在2010、2015、2020年三次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评估中,均获得“优秀”等级。近者悦,远者来,课程所希望能够加强与海内外课程学界的学术交流,努力凝聚各路优秀人才,携手探索有益于民族复兴和世界进步的课程改革及基础教育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