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研究成果
   
基地研究成果
崔允漷教授荣获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等 4 项成果
2018-07-10

在“2017 年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中,课程所获得了上海市级教学成果 奖(基础教育)特等奖在内的 4 个奖项,总数占到整个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总奖项数量的 40%。 其中,崔允漷教授团队的“国家课程改革背景下学校课程发展模式的建构与实践”获华东师 大唯一的基础教育领域特等奖,王祖浩教授团队的“以实验创新研究促进化学教学实践创新” 荣获一等奖,周文叶副教授团队的“促进深度学习的表现性评价研究与实践”及安桂清副教 授团队“以学习为中心的课例研究模式的建构与实践”获得二等奖。这是课程所团队共同努 力的结果,也是课程所多年来扎根基础教育、服务课程改革等方面取得卓越贡献的集中体现。

 

 

 

特等奖 崔允漷教授团队:国家课程改革背景下学校课程发展模式的建构与实践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作为立德树人国家战略,重在学校层面的课程实施。本成果自 1996年开始,历时 22 年,围绕国家课程改革重难点问题,坚持基层探索与顶层设计相结合,创 建了学校层面教师-方案-学生“三要素三互动”的课程发展模式。

 

1. 首创从选修课、活动课到校本课程的发展之路,形成本土化的校本课程发展模式。

2. 开发在农村校、大班额、导师制、基于信息技术等不同学校背景下实施研究性学习 的系列实用案例,创建课程教学新制度。

3. 探索政策引领下创造性实施国家课程的专业路径,形成从课程标准和教材,到学期 课程纲要,再到新教学方案(学历案)的一系列文本设计规范与评议要点;利用课堂观察, 促进教-学-评整体一致。

4. 围绕学校育人目标(毕业生形象),统筹国家课程有效实施与校本课程合理开发, 实现课程发展、教师发展、学生发展和学校发展的四位一体。

本成果凝炼成 6 份课程实施政策咨询报告,提交并被教育部采用;通过举办 120 多期课 程领导高级研修班,培训全国各地 1 万多名中小学教研员、校长和骨干教师; E-教研员之 家汇集 1300 多万人次在线研讨课程实施问题;出版 20 多本著作,积累 5 万多个课程发展案 例等,为学校课程实施提供了持续的专业引领和智力支持。

 

 

 

 一等奖 王祖浩教授团队:以实验创新研究促进化学教学实践创新

 

本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三大方面:

1.从理论上提出了“基于实验的科学探究”的内容和能力结构(20012012)。秉承“通 过实验学化学”的宗旨出版了《实验化学》(2009,王祖浩等),以实验探究为核心思想出 版了《化学》(2012,王祖浩等),从理解实验原理、掌握科学方法、培养创新能力等方面 展现了实验的育人价值,为实验创新和教学创新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2. 针对教学疑难持续开展对化学实验创新的本体研究。形成了实验选题、实验方法、 探究思路、绿色化学、实验教学价值等视角的分析标准,深度研究中学化学创新实验,出版《中学化学创新实验》(2007,王祖浩等),引领教师开展实验创新。团队发表实验研究论   50 余篇,提炼了实验创新的思想方法,形成了一批选题新颖、方法独特、环保节能、具 有创新教学价值的实验研究成果。

3.积极探索实验的创新教学价值,指导教师转变教学思维。团队成员将创新实验思想和 案例用于教学,在优化实验内容、开发拓展实验、运用技术手段、启迪科学思维、培养实践 能力和创新意识等方面坚持教学实践创新。团队出版《化学实验研究方法及教学应用》(王 祖浩等,2016)等著作,发表实验教学论文 20 余篇,编写了创新实验校本教材并实施教学。 团队成员坚持实验教学创新取得一系列显著的实践成果,多次获全国、上海市的实验创新教学奖。本成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上海市和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可推广性强,对中学化学教 师的实验研究和教学创新能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等奖 周文叶副教授团队:促进深度学习的表现性评价研究与实践

 

从 2006 年开始,该成果团队着手研究表现性评价。本成果旨在从评价入手来改变教与 学,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经过十几年的理念研究与实践探索,初步构建了基于本土的促进 深度学习的表现性评价实践方案。该实践方案由三部分组成:(1)在课堂层面运用表现性


评价促进学生深度学习的方案与策略;(2)在学科课程层面设计并实施嵌入表现性评价的 课程纲要,落实该学期该学科的大观念、大任务的策略;(3)在学校层面探索形成以表现 性评价为核心的学生学业评价体系。

 

该成果持有人包括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周文叶(整体负责)、崔允漷(理论 研究),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赵士果博士(区域实践探索),上海市杨浦区杭州路第 一小学副校长刘琼(课堂实践探索),上海市徐汇区上海小学校长毛坚琼校长(学校实践探 索)和上海市松江区教育学院语文教研员郑艳(学科实践探索)。

 

 

 二等奖 安桂清副教授团队:以学习为中心的课例研究模式的建构与实践

 

学校改革的答案多数在课堂现场。但以学定教的课堂转型遭遇教师对学生学习缺乏了解 的瓶颈。相对于所开展的教材教法研究,作为教学支持系统的教研活动对学生学习的研究积 累不够,致使教师在开展学生学习研究时缺乏方法论层面的支撑。《以学习为中心的课例研 究模式的构建与实践》研究依托上海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国际视野中的课例研究”和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课例研究的国际比较”的研究成果,自 2008 年至今,与多个区域 和学校合作,先后经历模式探索、模式成型和模式推广三个阶段,不仅确立起“以学习为中 心”的价值诉求,而且从环节、要点和工具箱等角度对模式的实施进行架构,形成了相对系 统的实践操作模型。历经十年努力,该模式不仅作为研究学生学习的路径促进教师专业素养 的发展,而且还被用于开发理想课堂的实践案例,成为日常课堂变革的方法论;同时作为课 程开发的行动框架,本研究成果还被用于师训课程开发,助推教研训一体化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