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研究成果
   
基地研究成果
课程所高德胜教授在《教育研究》发文,论《道德想象力与道德教育》
2019-03-18

近日,课程所高德胜教授在教育权威期刊《教育研究》2019年第1期发文,论《道德想象力与道德教育》。


△ 高德胜

华东师大课程与教学研究所 教授、博士生导师


道德想象力与道德教育

摘要


传统伦理学多是排斥想象的,但实际上即使是排斥想象的伦理学也是无法离开想象的。道德想象力不是想象力与道德的简单结合,而是想象力带有道德意蕴与道德功能的运用,是一种特殊的想象力。道德想象力的道德意义在于发现道德问题,探索解决道德问题的多种可能性,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进行矫正。教育和道德教育在培育道德想象力上首先需要做的,是排除限制、堵塞、挤压道德想象力的教育因素,使道德想象力从重重束缚中解放出来。同时,道德隐喻、道德教育隐喻的转换、发挥文学叙事的独有功能、直面痛苦、沉思练习等教育方法对道德想象力的培育有直接的作用。

[关键词]道德;想象;道德想象力;道德教育





更多内容请关注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