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研究成果
   
基地研究成果
国际校外教育研究中心团队发表S刊、C刊专栏论文分享影子教育成果
2020-07-31

课程所国际校外教育研究中心主任Mark Bray 教授、团队核心成员张薇博士、刘钧燕博士先后在SSCI国际期刊《Educational StudiesCSSCI核心期刊《全球教育展望》发表了一组专题文章,与国内外学者分享影子教育的相关成果:

1.Junyan Liu & Mark Bray (2020) Evolving micro-level processes of demand for private supplementary tutoring: patterns and implications at primary and lower secondary levels in China, Educational Studies.

本研究基于对小学和初中阶段家长的深度访谈数据发现校外教育的需求并不是一次性的决定,而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过程。很多家长会根据孩子所在学段、学习成绩、兴趣发展、教育政策等的变化不断调整孩子所接受的校外教育:或新增、或替换,或终止某(几)门课外班。对于校外教育的效果、影响等方面的研究有必要更深入地分析校外教育需求本身。

Evolving micro level processes of demand for private supplementary tutoring patterns and implications at primary and lower secondary levels in China.pdf


2.马克•贝磊:欧洲地区影子教育研究:发展态势、动因及政策启示,《全球教育展望》,2020年第2期

与东亚和其他地区相比,欧洲地区影子教育起步较晚,但自20世纪90年代起日渐盛行。根据影子教育发展的不同特征,可将欧洲分为南欧、东欧、西欧、北欧四个区域分别进行研究。本文绘测了影子教育在欧洲的发展版图,重点讨论了其发展动因,并详细论述了其对政策制定者的启示。

https://mp.weixin.qq.com/s/24zOWx6WV8rIuV_SRi3EVg

3.张薇:中国校外培训规范治理:统一的政策,多样的回应,《全球教育展望》,2020年第2期

本文运用政策执行及校外培训相关理论来分析我国校外培训行业对中央与地方治理政策的不同回应。采用一组收集分析跨度为一年的质性研究数据,主要包括对校外培训利益相关者的访谈数据、观察数据,以及对相关新闻报道、行业分析等内部材料文本分析,揭示了政策执行情境的重要性,论证了校外培训与规范统一的学校教育相比所具有的多元复杂性。

https://mp.weixin.qq.com/s/0wQoqUU_jvVdyB10Z80spQ

4.刘钧燕:我国中小学生校外教育需求的家长因素分析,《全球教育展望》,2020年第2期

本研究使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2014年的数据,在家长主义的视角下,运用结构方程模型分析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教育需求的家长影响因素。基于全国样本,研究证实了家长的收入、 受教育水平和教育期望对校外教育需求有直接和间接的积极影响,家长因素对校外教育需求的影响模式也存在一定的群体差异。

https://mp.weixin.qq.com/s/3fG2jhi0iv7_U5tdKZtw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