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研究成果
   
基地研究成果
国际学术成果频出,王哲、刘钧燕、雷浩副教授发表4篇SSCI期刊论文
2020-07-31

1.Zhe Wang. 2020.Effects of different concept map activities on chemistry learning. Educational Psychology.

该研究在真实的化学课堂情景下进行随机实验设计,比较了三种不同的概念图学习策略对学生理解科学概念的有效性。研究发现,概念图翻译这种学习策略更有利于学习者对科学概念的深度理解,值得在课堂教学中进一步实践和应用。

Effects of different concept map activities on chemistry learning.pdf


2.Junyan Liu, Mark Bray.(2020). Private Subtractory Tutoring: The Negative Impact of Shadow Education on Public Schooling in Myanmar.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ducational Development.

文章基于缅甸仰光市9年级和11年级学生及其家长、学校教师、校长、补习老师、政府工作人员等的问卷和访谈数据,发现校外教育使薄弱的缅甸公共教育得以维系的同时也进一步削弱了它。从国际经验来看,即使公共教育体系不断加强,校外教育也依然可能存在,其对公共教育的负面影响也不会消失,因此有必要对校外教育的负面影响进行更多的分析和政策研究。

Private Subtractory Tutoring The Negative Impact of Shadow Education on Public Schooling in Myanmar.pdf


3. Lei,H., & Chiu,M. M. (2020). Academic Emotions of Chinese Students During Education Reform: A Cross-Temporal Meta-Analysis. School Psychology International.

本研究收集从2004年至今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相关成果,采用横断历史元分析的方法来揭示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学生学业情绪的历史变迁规律。研究发现,除了消极高唤醒学业情绪之外,中国大陆中学生的积极高唤醒和积极低唤醒学业情绪呈现出上升的趋势,消极低唤醒学业情绪则呈现出下降的趋势;与中西部地区学生相比较,东部地区学生积极高唤醒和积极低唤醒学业情感的上升趋势更明显;同时本研究还发现,不同性别学生的积极高唤醒、积极低唤醒学业情绪和消极低唤醒学业情绪的变化趋势没有差异。

Academic Emotions of Chinese Students During Education Reform A Cross-Temporal Meta-Analysis.pdf


4. Lei,H.2020.Effect of Self-Control on Aggression among Students in China: A meta-analysis. Children and Youth Services Review.

校园欺凌已经成为制约学生在校适应和学习的重要因素,攻击行为作为欺凌的重要表征形式,对其形成机制进行研究非常必要。本研究通过对中国大陆58个原始研究39116名学生进行元分析,结果发现自我控制对学生攻击行为具有抑制作用;同时,还发现这种抑制作用会受到学生所处学段、学生性别以及攻击行为的测量方式的影响。研究结果支持了发起者(Instigator)-推进者(impellent)- 抑制者(inhibit)(I3)模型理论。

Effect of Self-Control on Aggression among Students in China.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