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2年第5期
基础教育学业质量标准的研制
2014-08-29

【编者按】过去十年,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成绩斐然,从教育理念、课 程设置到课堂实践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入,课程实施和考试评价等方面都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成为制约改革进一步深化的瓶颈。这些 因素的背后是对基础教育质量认识上的模糊和教育质量标准的缺失。《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 心的教育发展观”,高屋建瓴的指出了问题的根源所在。因此,研制我国基础教育阶段的质量标准,提高我国教育质量的整体水平,既是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 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我国当前基础教育改革真正落实和深入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有着毋庸置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本刊自本期伊始,将开辟专栏,陆续刊 登相关研究,以引发大家对教育质量的意识和研究,构建我国有关教育质量的话语体系。 

 

摘要】基础教育学业质量标准是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学业质量标准是指学生在完 成各学段基础教育时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及其应该达到的具体水平的明确界定和描述。根据当前国际上最新实践,学业质量标准是现代意义上的课程标准的有机构成 部分,大体可以分为跨越年级的连续性尺度模式、分年级的成就图模式和能力水平的案例例证模式三种。它是以学科能力模型为核心的规范性表现标准和实际表现标 准相结合的产物。在我国特有国情下,在现有课程标准之外研制一个独立存在的学业质量标准更加具有可行性和现实性,将极大提高我国基础教育界对学科和跨学科 能力的重视,改变当前忽视学科能力或素养培养的做法。我国学业质量标准的研制可以考虑遵循计划、研究、开发、意见征询和采纳的整体思路,推进策略上可以采 用整体规划、分步推进、先期尝试、全面铺开的基本模式。

关键词】 基础教育   学业质量标准   规范性表现标准   能力模型   研制路径

作者简介】 杨向东/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教授 ( 上海200062)

 

注:本文以及其他几篇有关基础教育质量标准的国别研究报告是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委托项目“基础教育学业质量标准研制的国际比较研究”的相关成 果,在此向相关部门的支持表示感谢。本文及其他相关文章所表达的观点均为作者个人学术见解,与相关部门无关。文章中的错误和不足由作者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