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2年第7期
儿童学原理探究:从现象学出发的儿童学——浜田寿美男《儿童学序说》提示的线索
2014-08-30

【摘  要】日本大学儿童学专业正在构建作为专业基础课程的儿童学概论。纵观多种儿童学概论的著述呈现了儿童学探究的学际综合性和多样性。本文以奈良女子大学教授浜田寿美男的《儿童学序说》所提供思路为线索,从生物学家尤克斯奎尔的环世界(umwelt)的概念出发,通过恩斯特·马赫、詹姆斯·吉布森的问题视角与探究方法,重新认识胡塞尔现象学的基本立场与指向,从中尝试发现儿童学基本原理的一个出发点。

【关键词】“环世界(umwelt)”论  环境赋使(affordance)  自然计划

【作者简介】方明生/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上海 200234)

 

注:本文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社会·文化视野下的儿童研究与课程创新”(项目编号:11JJD880006)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