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2年第7期
两岸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比较研究
2014-08-30

【摘  要】两岸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因为体制不同在教师社会地位、教师职前培养、教师甄选程序、教师职后教育等方面存在一些差异,又因为文化同源等原因存在下列共性因素: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推进教师在职进修终身化;创建网络化教师培训平台;重视教师教育一体化建设和实施多元化师资培育政策。两岸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今后要注意适当控制招生规模、合作培养综合型教师、适当延长实习时间、尽量减轻教师负担和设法提高教育质量等问题。

【关键词】 台湾  大陆  基础教育  师资队伍建设  比较

【作者简介】廖圣河/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博士研究生  (南京210097)

             吴永军/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  (南京210097)

 

注: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海峡两岸基础教育改革的比较研究”的研究成果(项目编号:FJCGGJ1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