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2年第11期
论施瓦布探究型课程思想
2014-08-30

【摘 要】施瓦布探究型课程思想的主要内容有六个方面:转变实验室功能取向;渗透怀疑成分;创建探究性课堂;原始科学论著作为课程内容;探究的叙述;探究的诱导。施瓦布探究型课程思想的启示是:施瓦布探究型课程思想呈现了一个探究型课程的基本范式;施瓦布探究型课程思想与他的实践性课程理论密切关联;借鉴施瓦布探究型课程思想以下几点应须注意,施瓦布探究型课程思想只是提供范式并非照搬的固定模式,探究性科学教学不是控制性实验,探究性教学不是脱离于具体内容的教学方法。

【关键词】 施瓦布   探究型课程思想  内容  启示  探究  探究性教学

【作者简介】韦冬余∕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与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课程与教学系联合培养博士生(中国上海 200062;美国威斯康星州麦迪逊53706-1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