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3年第8期
西方学生抵制行为与文化的研究综述及其启示
2014-08-31

摘要:抵制理论是20世纪70年代开始在西方出现的一派专门研究教育制度功能的理论,这派学者多 强调学校教育制度的相对自主性,并注重从学生的抵制行为和文化来分析再生产过程的复杂性,他们的提倡在学界曾经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英国学者杰出的人类学研 究就描述和证实了学生抵制行为和文化在西方教育制度中的存在。进入后工业时代和电子时代后,剧烈的时代背景变化深刻地影响了学生们的抵制行为和文 化,Paul Willis等人通过严谨的人类学研究描述和分析了学生的抵制行为和文化所呈现出的新特点,有力地推动了抵制理论在当代西方的新发展。西方 学者的研究在相关研究问题的确认和重视、时代背景的把握和研究方法的选择上均能对我国学者予有益的启示。

 

关键词:抵制理论;抵制行为和文化;学生文化;再生产

 

作者简介:钟景迅/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管理研究所讲师   (广州51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