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课程研究前沿 >> 领域动态
   
领域动态
英国:高教评估新框架助力英国高校研究水平评估
2016-08-29

    据英国广播公司2016年7月28日报道,几年前,英国不列颠学会(British Academy)会长——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斯特恩 (Nicholas Stern)爵士发表了测量高校研究质量机制的新观点,该机制被命名为卓越研究框架(REF,Research Excellence Framework)。该机制致力于对研究拨款进行合理分配,以及减少大学研究的行政负担。

    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当政府准备对高校研究结果进行评估时,一些大学 会“临时抱佛脚”,采取临时雇佣高水平研究者的方式来解决眼前的棘手问题,这对英国科研创新能力的长足发展并无帮助。而在新的评估机制中,所有参与大学研究的人员将会被第三方机构全程监控并进行评估,很大程度上避免了高校“临时抱佛脚”情况的发生。
    斯特恩爵士表示他希望高校研究能够更有影响力,能够在更广泛的范围里对公共事业和文化带来改变。同时他也提到,希望能通过这一框架,让高校间一味追逐更高排名的风气得到改善。英国大学事务大臣乔•约翰森(Jo Johnson)表示高等教育机构的研究对英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斯特恩爵士关于高校研究测量的观点十分有价值,英国政府对这一机制高度重视,在新一轮的高校评估中,政府将通过它来对研究拨款进行合理分配。约翰森先生提出政府在2015-16学年使用了卓越研究框架对各高校的研究进行了评估和排名,根据排名决定了大学在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里的拨款。第二轮的评估将从2020年开始,这对于那些担心英国脱欧之后无法继续从欧盟得到拨款的大学们来说意义重大。
    截至2014学年,这一框架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评估,这一阶段的报告显示2014年,大学研究行政的花费是2.46亿英镑。报告还显示,英国的大学正在逐渐打破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主导的形式。这一阶段,伦敦政治经济大学(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拥有的研究项目占最高比例,其次是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以及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而在研究资金方面,排名前三的机构是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和剑桥大学。据悉,英国政府预启用一个平行机制用于测量高校的教学情况,这一机制被称为卓越教学框架(TEF,Teaching Excellence Framework)。这一卓越教学框架能够为大学征收更高的学费提供支持。英国大学事务大臣乔•约翰森(Jo Johnson)表示他欢迎各界人士针对这两个评估框架提出建议,希望这些建议可以“减少学术负担”,并为目前的评估系统提供改进方案。

                                                                        (来源:英国广播公司  编译者:赵博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