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课程研究前沿 >> 领域动态
   
领域动态
社交化的STEM教学有助提高孩子的学习积极性
2016-11-23

STE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和Math)教育一直是近年来美国教育界关注的重点和热点。据估计,在未来10年内,美国涉及STEM学科的工作岗位缺口将达到一百万以上。怎样才能让孩子对STEM学科感兴趣,让更多的孩子热爱学习STEM学科呢?

研究发现STEM学科教育要趁早,孩子对科学课程学习的兴趣,很小就开始显现差异。从4年级到8年级,对数学和科学感兴趣的学生数量从71%直降到48%。而数学能力极大地影响着孩子以后能否在STEM学科有所建树。但在学前教育阶段,与STEM课程有关的学习时间不到5%。

怎样开展活动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孩子们学习STEM学科的动力呢?华盛顿大学脑科学和学习研究中心的研究结果表明,将STEM课程相关的活动社交化有助于激发孩子学习STEM的热情。

研究人员对141名4岁孩子进行数学和填字游戏的心理实验发现:在集体和组队环境中,孩子们完成数字和填字游戏的积极性更高、动机更强、活动的时间也相对更长。孩子们也明确表示,团队游戏比自己独自完成任务更有趣。在团队中,孩子将自己视为集体的一部分,清晰认识到完成团队共同目标的意义。在斯坦福大学格瑞克·瓦通(Greg Walton)教授的相关研究中也发现学生在群体中玩益智类游戏的时间会更长,而在语言学习中学到的词汇也会更多。

基于以上研究,建议教师在STEM课程的学习中要积极创建一个共同学习的氛围和环境。家长和教师都可以用合作性语言,比如“让我们一起来解决这个问题”,让孩子在学习STEM课程时感受到团队的力量。

 (信息来源:澳大利亚对话网  编译者:杨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