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课程研究前沿 >> 领域动态
   
领域动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公民意识成为迪拜论坛关注重点
2017-03-30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2017320日报道,出席2017318-19日在迪拜举行的第五届“全球教育与技能论坛”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强调指出了全球公民意识教育在实现和平、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尊严领域的重要作用。   

来自公共、私营和社会各部门的2000多名代表出席了这次主题为“怎样成为真正的全球公民”的论坛。在一个关于非常情况下教育的小组讨论中,总干事强调了政治和金融动员的迫切性。“我们必须看到不作为的后果,这包括贫穷的恶性循环、破坏社区和社会的基本结构等。这已不仅是一个人道主义的问题,而是一个事关和平与安全的问题。”在一场辩论中,她力证教育是对日益崛起的民粹主义的回击。这就需要从两个角度变革教育:一,以普遍获取公平、全纳的优质教育为标尺;二,重新关注为新时代培养新价值观和新技能的教育内容。“我们需要的教育既应为今天和明天的市场提供相关技能,也要能够提升批判性思维、跨文化理解、加强民主价值观以及建立在新型全球公民意识基础上的社会和地球抗逆性。”伊琳娜·博科娃表示,面对日益严重的不平等、气候变化和技术干扰,“应该确立教育是一项全民福祉的前提。这应该是赋权教师、利用技术、提升技能、提升社会流动性和共同生活的基础。”

在开幕式上,瓦尔基基金创始人和主席森尼·维奇(Sunny Varkey)先生指出教育应当帮助来自不同国家、文化和信仰的孩子了解到这世界上团结多于分歧,并给他们提供灵感和工具,使他们能够在别人的生命中留下积极的印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安德烈亚斯·施莱(Andreas Schleicher)先生则强调技术有潜力“从过去的传统做法中解放学习,连接学习者、创造出更加合作的文化”。

 

来源: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

编译者:段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