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4年第5期
多元动态之读写理论:阅读战争之后美国阅读理论的走向
2014-08-31

摘要 自20 世纪70 年代以来,关于什么是最好的儿童早期读写教育的理念与方法问题,美国技巧导向教学模式与全语言模式的支持者展开了激烈争论,史称“阅读战争”。随后,平衡 取向的读写理论兴起,缓和了二者的冲突,但相关的争论和研究并没有停止。在对各种理论系统研究和“扬弃”的基础上,多元动态之读写理论成为阅读战争之后又 一新的派别。该理论要求用高质量的文学作品来直接地教学必要的读写技能、示范阅读理解的策略及通过师生之间、同伴之间的互动来建构意义,力求“一箭三 雕”,这对克服我国幼儿园和小学程序化、技巧化的语文教学有着重要启发。

关键词 儿童语言教育;技巧导向法;全语言教育;平衡取向读写理论;多元动态之读写理论

作者简介 王海澜/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上海 20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