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4年第9期
试论价值教育中教师的话语能力
2014-09-30

摘要       价值教育是教师和学生通过语言的使用, 共同诠释价值意义、建构价值理解的过程。在这种话语实践活动中,教师应具备一定的话语能力,也就是能够基于对语言“形式-功能”的认识,对宏观与微观情境的理解,以及对何种话语权力的洞察,有策略地在语言及非语言符的使用中建构有利于学生发声与思考的意义诠释空间,使其服务于价值自觉的培养。在日常教学与管理中,教师要有能力保持自身话语的可协商性,让学生成为价值建构的主体。教师还要擅于搭建意义的脚手架,引导学生进行更深入的价值思考。

关键词   话语能力;价值教育;价值教育能力

作者简介    王  熙/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讲师  (北京 100875)

                  陈晓晓/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北京 100875

本文节选:价值教育中教师的话语能力投稿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