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日本文部科学省教育考察团来访课程所
2017-03-03

3月1日下午,日本文部科学省教育考察团一行3人在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参事高岡智子的陪同下来访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并与课程所专家在文科大楼1606会议室举行交流会议。课程所所长崔允漷教授、《全球教育展望》常务副主编刘良华教授,教师教育学院沈晓敏教授会见了考察团。沈晓敏教授作翻译。

 

 

考察团成员包括文部科学省生涯学习政策局参事官助理及外国调查官篠原康正、文部科学省生涯学习政策局参事官助理新井聡、日本国立教育政策研究所初等中等教育部研究负责人藤原文雄。会上,崔允漷教授对考察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新井聡先生代表考察团说明来意,表达了对中国课程改革相关情况进行详细了解的意愿。

 

 

 

 

接着,双方围绕上海市中小学教师的职业负担、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的课程改革、中小学教材的审查与监测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作为此次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课程标准修订工作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以及全国中小学课程实施监测项目工作组的首席专家,崔允漷教授介绍了国家推进课程改革与教材管理的主要举措,重点介绍了新课改中提出的学科“核心素养”和新增的学业质量标准观念,以及2016年启动的教育部中小学课程实施监测项目,并一一解答了日本参访团的有关问题。

 

 

据悉,日本正在进行新一轮的中小学课程标准修订工作,其中核心素养、活动学习、程序教育等是课改的重点。此次考察团来访,正是想借助与课程所专家交流的机会,了解中国课程改革的相关情况,为本国课程标准修订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