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课程所举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
2017-03-14

为更好地实现基地“十三五”预期目标,把脉基地重大项目,促进基地持续发展,3月11日,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十三五”基地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在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举行。上海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华东师大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上海市教委科教处原处长苏忱、课程所名誉所长钟启泉教授、东北师大教育学部吕立杰教授、课程所所长崔允漷教授等特邀专家,华东师大社科处处长吴瑞君、副处长霍九仓,以及课题组成员和师生共40余人出席了论证会。会议先后由华东师大教育学部科研部主任柯政教授、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所长杨向东教授主持。

 

 

柯政教授对与会领导与专家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基地“十三五”总体规划情况。他指出,“十三五”期间,基地把握“立德树人”导向,选择“立德树人”国家课程改革推进的关键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将课程改革理论创新、课程标准制定的理论和技术、课堂教学的转型、核心素养的评价等作为切入口,设立了几个子课题,作为基地重大项目。

 

 

▲ 柯政教授、杨向东教授先后主持上、下午的开题会

 

 

▲ 社科处处长吴瑞君讲话

 

 

▲ 社科处副处长霍九仓讲话

 

社科处处长吴瑞君教授表示,课程所聚焦重点学术和前沿性问题,服务国家教育发展战略,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两次评估中均获“优秀”成绩,为学校基地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今天专家对项目的把脉,能够有效促进基地重大项目的运行,促进课题成果的转化。社科处副处长霍九仓介绍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十三五”项目的改革情况。

会上,4位项目负责人先后就自己课题的选题缘由及意义、国内外相关研究的进展、研究目标与内容、重点难点问题、创新之处、课题实施情况与已有成果做了梳理和汇报。

 

 

▲ 周勇教授作《中国课程改革的历史文化传统与理论建构》开题报告

 

 

▲ 吴刚平教授作《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整合研究》开题报告

 

 

▲ 鲍建生教授(代徐斌艳教授)作《中国学生数学素养测评研究》开题报告

 

 

▲ 胡惠闵教授作《促进课堂转型的中小学教研体系重建》开题报告

 

特邀专家围绕课题中涉及的核心概念的明确、研究侧重点、理论建构和现实问题、课题研究的聚焦性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评议和论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课程所所长崔允漷教授作总结,感谢各位专家对项目的支持,他表示,经过一天的讨论,各课题的研究思路及相关脉络已越来越清晰,接下来各项目组将总结专家意见和建议,召开阶段性工作研讨会,有序地开展进一步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