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王哲博士主讲第122期华夏课程论坛:学习材料中的诱惑性细节效应
2017-07-03

7月2日下午,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课程与教学研究所主办的第122期华夏课程论坛在文科大楼1606室举办。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教育学院王哲博士作客论坛,为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学习材料中的诱惑性细节效应先验知识兴趣发展四阶段以及认知策略”的学术报告。论坛由王涛博士主持,虽炎炎夏日,但来自华东师大教育学相关专业的师生热情不减,在讲座上相互探讨交流,学术气氛浓厚

 

 

     讲座一开始,王哲博士就举例道:“当我们打开电脑时,例如广告、新闻等多种诱惑性信息就向我们袭来,这会非常容易干扰到我们对于信息的处理和记忆。而在学习材料中,尤其在多媒体学习材料中,存在着大量的诱惑性细节,虽然有趣但无关于学习目标甚至会干扰到目标的达成。

 

 

王哲博士从认知负荷理论出发,解释了为什么诱惑性细节会对学习过程及结果产生负面作用,这也从大量的国内外实证研究中得到了印证。王哲博士还关注到在该领域很少有研究者考虑学习过程中的情感或者动机因素,他以Moreno的多媒体学习认知情感理论为指导,以兴趣发展四阶段模型为理论框架,研究了不同阶段兴趣在诱惑性细节学习过程中的中介及调节效应。 

 

 

     讲座后,王哲博士还与听众们进行了沟通答疑在场的师生对讲座内容兴趣浓厚,提问非常积极踊跃,王哲博士结合自己在研究中的经验和体会均一一作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