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谭方正携中央媒体采访团莅临课程所调研指导
2017-07-08

7月7日上午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方正教育部办公厅新闻处处长陈星、副处长彭辉辉,教育部社科司规划处副调研员段洪波,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20家中央媒体采访团,在华东师大汪荣明副校长、社科处吴瑞处长的陪同下,来到文科大楼16楼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调研指导。课程所所长崔允漷教授副所长杨向东教授、柯政教授,课程系党支部书记吴刚平教授系主任胡惠闵教授参加了调研会。

 

 

▼▼

 

    所长崔允漷教授代表课程所向调研团汇报了基地整体情况。崔教授汇报了课程所作为教育部首批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集中专业力量,在服务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等方面的贡献并分享了作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如何有效兼顾学术研究与专业服务方面的经验。最后,提出要在“为课程、为学生、为未来”的理念下,聚焦“立德树人课程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中国经验、世界共享”的发展愿景与期待。

 

课程所所长崔允漷教授向调研团汇报基地整体情况

 

副所长政教授做了简单的补充汇报。他指出,课程所始终以高标准规范自己,无论何时都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身份进行自我约束与自我激励;始终注意平衡基础研究与专业服务,尤其是服务国家重大教育改革需求之间的关系。最后,他希望社科司能多多给课程所“出题目”,尤其是重大选题,更好地帮助课程所通过重大选题重大项目来进一步推动基地发展。

 

课程所副所长柯政教授做补充汇报

 

汪荣明副校长指出在教育学部成立以后,课程所与其所依托的课程系关系非常融洽,彼此配合支持,建立了非常好的体制和机制,这在高校里是不多见的,非常值得学习。课程所近年来无论是在学术影响力,还是在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中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做出了大量工作和贡献,起到了“思想作用。学校非常重视这个基地,将继续支持基地建设。

 

副校长汪荣明介绍课程所令人瞩目的成绩

 

谭方正副司长高度肯定了课程所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的地位和作用。他指出,课程与教学事关国家教育最基础、最关键的领域,感谢基地为国家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课程所现在处于研究理念的转型通过中国课程智慧引领世界,在国际上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课程、为学生、为未来、为中国梦愿景十分令人期待。为此,他对基地建设提出希望,希望充分发挥基地作用,做好中国经验、世界共享”,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副司长谭方正对课程所基地建设提出希望

 

最后在场媒体针对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提问。

 

 

教育部社科司新闻办的此次活动,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精神,全面展示十八大以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紧密服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取得的成绩。调研课程所是采访团访问华东师范大学,展示华东师范大学人文社科在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各方面成就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