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Sally Thomas教授访问课程所并开展学术交流
2017-07-20

7月10日至18日,受课程所之邀,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国际知名的教育测量与评价专家Sally Thomas教授来访课程所,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活动。虽然酷暑难耐,Thomas教授的讲座和工作坊依然吸引了不少师生参与。

 

7月11日:华夏课程论坛第123期

 

在7月11日下午的华夏课程论坛上,Sally Thomas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带来了题为“Measuring Value Added in Education”的报告,王涛博士作主持。讲座开始,Thomas教授首先介绍了她所在的布里斯托大学评价与评估研究中心及其与中国合作的项目,然后从accreditation、accountability、improvement三个方面介绍了评估教育质量的目的,以及英国教育质量评估的历史,教育评估的种类、方法等。接着展示了学校有效性的模型,包括Inputs、Outputs、Process、Context等。最后,她借助图形,生动地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教育增值(value added),以及增值建模测量学校有效性的方法——多层次线性模型,并以2009年的高考总分为例,介绍了多层次线性模型中不同的反馈模型。

 

 

 

7月12日:研究生工作坊

 

7月12日,Sally Thomas教授举办了一场主题为“SSCI 论文撰写与投稿”的研究生工作坊,吸引了教育学部各单位硕、博士研究生的参与。课程所研究员黄小瑞博士做主持。作为SSCI来源期刊《Assessment in Education: Principles, Policy & Practice》的执行编辑,Thomas教授结合自身工作和论文发表经验,为大家提供了许多SSCI论文撰写与投稿方面的建议。她指出,发表论文需要选择合适的期刊,并以自己的投稿和发表经历为例,介绍了不同期刊的特点。

 

 

接着,Thomas教授从标题、摘要、文献综述、研究讨论等几个方面分别展开讨论。最后与大家分享了学术论文写作的小技巧,例如避免使用长句、避免太个人化的语言。

 

 

7月13日:内部研讨

 

7月13日下午,Sally Thomas教授与课程所青年教师在文科大楼1606会议室举行了研讨会,主题为“SSCI论文撰写与投稿”,肖思汉博士、黄小瑞博士、王涛博士、雷浩博士等参加研讨。会上,课程所青年教师与Thomas教授教授讨论了各自正在进行的研究,对课程所承担的重大课题“中小学课程实施过程监测研究”如何有效产出阶段性成果并发表在国际期刊上进行了详细讨论,并就其中涉及的中国研究的国际话语转换问题进行了切磋交流。

 

 

 

7月14日:一线教师工作坊

 

7月14日下午,Sally Thomas教授来到理科大楼A510教室,为正在参加研修的天津滨海新区骨干教师们带来一场一线教师工作坊,肖思汉博士作翻译。活动中,Thomas教授首先做了一场题为“专业学习共同体的建设与评估”的讲座,介绍了PLC(专业学习共同体)的先进教学理念,展示了一幅极具吸引力的教育图景,即具有全纳性的一群人,在共同体内部和外部共同致力于学生的培养与教育。接着,Thomas教授询问了教师们对于“专业学习共同体”的需求,并认真解答了他们的相关困惑。

 

 

7月17日:项目研讨

 

7月17日下午,Sally Thomas教授与课程所研究员在文科大楼1610室举行了内部研讨会,研讨聚焦“中小学课程实施过程监测研究”项目和国际合作这两个问题。围绕项目中遇到的问题,与会人员讨论了关于国家课程方案的调查、管理经验方面的国际借鉴,在调查样本学校和教师的过程中如何获得可靠数据,如何采取合适的方式报告监测结果等话题。

 

 

此外,会议还就课程所正在与Springer出版社合作出版书系中的具体问题征询了Thomas教授的看法。Thomas教授对此举十分赞赏,并决定加入编委会,初步决定把自己的一本主题为“中国教师教育质量评价”的著作加入到书系中。整场研讨热烈且富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