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课程所受邀参加OECD 2030教育项目会议 分享中国课程改革最新经验
2017-11-09

10月23-25日,应OECD 2030教育项目组邀请,王涛博士代表崔允漷教授赴法国巴黎参加了OECD 2030教育项目的第六届工作会议。此次会议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200名政府官员、教育专家、社会组织和学校代表参加。大会主要讨论了2030教育项目学习框架、课程分析计划和课程时间差议题。



作为特邀专家,王涛博士介绍了中国如何管理和应对课程领域的时间差问题。以即将发布的《中国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为例,他重点介绍了中国的核心素养总框架和概念内涵,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课程改革及课程体系,以及中国如何应对课程决策和实施中的差距。



此次会议进一步讨论了2030教育学习框架中知识、技能、态度和价值的内涵,对OECD原有核心素养框架作了进一步的扩展。此外,大会还公布了课程分析计划中数学和体育学科的初步分析结果,以及国际课程政策调查的初步分析结果。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王涛博士积极参会,与多国与会代表介绍了教育研究和改革的中国经验如课程体系改革、教研员体系构建、高考改革等,也与多国负责课程设计的教育部门和组织建立了初步联系。

参会期间,王涛博士代表崔允漷所长与OECD教育和技能部部长PISA创始人Andreas Schleicher商定11月24日来华首次演讲的具体事宜。Schleicher部长特别提到了对中国教育的信心和认可,充分肯定中国经验对第三世界国家的借鉴作用。此次交流是近年来课程所关于"中国经验,世界分享"的一个重要尝试。课程所将进一步加强同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合作交流,学习和分享课程和教学领域的经验。


OECD & PISA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是由34个市场经济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经济组织,旨在共同应对全球化带来的经济、社会和政府治理等方面的挑战,并把握全球化带来的机遇。自2000年启动以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国际学生评价项目(PISA)得到了全球教育界、政策界及公众越来越多的关注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