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刘良华、胡惠闵、吴刚平教授出席第19届两岸三地课程理论研讨会
2017-11-09

2017年10月19-23日,我所刘良华、胡惠闵、吴刚平三位教授应邀赴台北教育大学,出席第19届两岸三地课程理论研讨会,并分别做大会主题演讲,同台湾、香港和大陆三个地区的与会代表围绕核心素养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刘良华教授发表《社会变迁与核心素养的调整》主题演讲。他通过对社会发展据乱世、升平世与太平世三个阶段的历史变迁分析,认为不同的社会形态需要不同的核心素养,社会变迁往往导致教育变革,并由此呈现出不同的教育改革方案。据乱世重视法制教育、劳动技术教育和军事教育等谋生教育。太平世追求审美游戏式浸湿教育或自由教育。升平世的教育方案则既重视谋生教育,也强调浪漫教育。三世说对教育提出的警告是:虽然浪漫教育或博雅教育对于升平世是必要的,但过度的浪漫教育或自由教育必然导致社会的颓废与国家的衰败。



胡惠闵教授发表《核心素养本位的校本课程开发》主题演讲。她通过构筑核心素养本位的校本课程分析框架,探讨了核心素养与校本课程开发双流汇合的可能空间和关键议题,期待校本课程开发借由核心素养实现再次出发。



吴刚平教授发表《做中学与悟中学的认识基础和教学环节设计》主题演讲。他分析了中小学教学实践中重教不重学现象及其间接经验知识观基础,认为需要深度挖掘间接经验内部结构中事实性知识、方法性知识和价值性知识三种知识形态与记中学、做中学和悟中学三种学习方式之间的关系及其所蕴含的重大教学意义。特别是要普遍地突破讲授教学所导致的学生只有记中学和事实性知识的教学局限,强化做中学和悟中学的认识基础,通过教学基本环节设计,确保学生做中学和悟中学的时间、空间、过程能够得到落实,实现从老师讲得好到学生学得好的教学范式跃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