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课程所一季度4篇SSCI国际期刊论文抢先看
2018-04-19

大力推进国际化建设一直是课程与教学研究所近几年的工作重点。继去年课程所研究员发表10篇SSCI论文之后,今年第一季度又有新成果,老师们相继在国际顶尖S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与国内外学者分享最新研究成果,接下来让我们先睹为快吧!

 

 

论文概要

 

 

 


1
Rural-urban divide and identity conflicts of migrant Muslim students in Northwest China

王涛博士在文章中关注了我国城乡二元背景下少数民族流动儿童的城乡身份冲突与课程应对。该文章采用质性研究方法,通过叙事故事、半结构性访谈、主题式照片、小组讨论和田野观察的手段,诠释了少数民族流动儿童在城市求学的文化体验,分析了城乡身份认同的流动性和情境性。在文章中,王涛博士还进一步探讨了城乡融合的文化属性以及文化回应式课程与教学的必要性与可能性。这是王涛博士在流动儿童身份认同与课程回应这一话题领域发表的第二篇SSCI论文,接下来预计还将有2篇SSCI论文及若干篇CSSCI论文发表。

2Social support and Internet addiction among mainland Chinese teenagers and young adults: A meta-analysis

 

传统观点认为,由于家庭教育、教师支持、同伴关系等社会支持的缺乏导致了网络成瘾成为一种严重的社会问题。然而,另外有研究认为,随着信息社会的到来,青少年越来越容易获得各种各样的网络等社会支持性信息,这又进一步导致青少年越来越沉迷网络。那么到底是社会支持的缺乏导致了网络成瘾,还是社会支持的泛滥导致了网络成瘾呢?为了对这种现象给出答案,雷浩博士使用文献综述的方法对中国大陆47899名被试统计分析。结果发现:社会支持(包括家庭教育支持、同伴学习支持以及教师支持等)与网络成瘾呈现中等程度的负相关(r=0.200, 95% confidence interval [-.299, -.171]);这种关系受到网络成瘾测量工具、不同的区域以及性别的调节作用。并且针对上述研究结果,本研究提出了相应的应对策略。

3Can an integrated system of electroencephalography and Virtual Reality further the understanding of relationships between attention, meditation, flow state, and creativity? 

创造力一直以来都是教育工作者关注的话题。任友群教授团队在研究中通过要求被试者在沉浸虚拟现实与脑电波检测集成系统中设计虚拟产品,来探索个人创造力表现,探究创造力,创造行为,心流,大脑电波之间的联系。结果显示了个体心流状态与产品创造力表现水平之间有着显著相关性。脑波中的注意力水平与个体产品创造力表现水平非常显著相关。参与者的四种不同行为表现出不同的注意力和冥想水平。进一步通过序列分析表明,具有较高产品创意的人,通常维持在一种注意力集中且放松的状态,并在设计任务中更倾向于不断绘画执行、迭代设计。在开放任务与有限的时间内,集中注意力并且身心放松,可以实现更高水平的产品创造力。最后,本研究进一步探讨了本研究的结论对教学,学习和设计创造力支持系统的意义。

4Relationships between student engagement and academic achievement: A meta-analysis

 

学生投入(student engagement)是一种学生积极卷入到学习任务和活动中的现象,它不仅仅直接影响学校的变革,还能够降低学生的无聊和不满水平以及降低学校辍学率,促使学业不良学生获得学业成功,因此,近20多年来研究者们对学生投入及其功能一直保持着浓厚的兴趣。学业成绩作为学生投入的重要的结果,研究者们对两者之间的关系做了大量的实证研究,但是迄今为止研究结论并未取得一致。针对这一现象,崔允漷教授团队运用元分析的方法对有关学生投入与学业成绩关系的研究进行探讨,以期为解决上述疑惑提供一些依据。

 

 

 

课程所作者风采

 

 

 

王  涛 博士

教育学部高峰计划博士后

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研究员

 

 

                                                         

 

雷  浩 博士

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研究员

 

 

                                                      

任友群 教授

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研究员
 

 

崔允漷 教授

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

 

 

周文叶 副教授

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研究员

 

 

 

课程所在国际化建设道路上将继续秉持开放的姿态,继往开来,砥砺前行,推广“中国经验“,实现”世界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