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薪火相传:王涛博士赴美开展多元文化教育学术交流
2018-06-04

4月26日至5月7日,应“多元文化教育之父”、美国华盛顿大学多元文化教育研究中心主任James A. Banks教授邀请,王涛博士前往西雅图参加了该中心主办的26周年纪念论坛,就“多元文化教育研究的情境化和本土化”问题,分享了他在中国所开展的多元文化教育研究。此外,王涛博士就“中国多元文化教育研究”问题对Banks教授进行了专访,并积极与华盛顿大学Geneva Gay 教授、Kam Wing Chan教授、Mia Tuan 教授等专家开展学术交流。

 

 

 参加多元文化教育国际论坛并作报告

 

在4月27日召开的多元文化教育26周年纪念论坛上,来自5个国家约150位教育专家和学校代表参加。在著名教育学者、斯坦福大学Linda Darling-Hammond作主题报告之后,Banks教授以“薪火相传”(Passing the Torch to the Next Generation)为主题,邀请了其从教生涯中的四位门生分享他们正在开展的研究。

 

王涛博士作为这四位之一,就多元文化教育如何在世界各地的发展和推广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经验,还特别介绍了多元文化教育在中国的本土化经验,如“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公民教育的结合、城乡文化融合视角下的流动儿童教育等,并以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展示的活字印刷体“和”字为例,阐述了中国传统教育中“和而不同”的历史积淀、文化情境和哲学思辨,充分结合国际视角,讲述中国故事。

 

 王涛博士参加“薪火相传”小组报告

 

 

 

 参与多元文化教育学术共同体交流

 

在27日来参会的Banks教授的门生中,很多在知名高校和教育部门工作,如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范德堡大学、多伦多大学等,一些已获得了美国教育研究学会荣誉会士(AERA Fellow)等称号。多位学生近年来在American Educational Research Journal、Educational Researcher、Review of Research in Education等多份顶级学术期刊上频繁发文,形成了求实严谨的多元文化教育学术共同体。王涛博士作为其中最年轻的一位青年学者,就期刊发文和项目合作与其他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现场学者互动交流

 

 

➤ 就中国多元文化教育研究专访Banks教授

  

在学术访问期间,王涛博士就多元文化教育研究的学科定位、发展方向及在中国的推广等问题,专访了“多元文化教育之父”、美国教育研究协会(AERA)前主席James A. Banks教授,相关采访内容将在整理之后正式发表与大家分享。

 

 

在多元文化教育研究中心采访Banks 教授

 

 

 ➤ 就中国多元文化教育研究专访Banks教授

 

访问期间,王涛博士还积极同华盛顿大学的Geneva Gay 教授、Kam Wing Chan教授、Mia Tuan 教授等进行学术交流。其中Geneva Gay教授作为“文化回应式教学”(Culturally Responsive Pedagogy)理论的奠基人,应邀将于2018年11月初参加课程所主办的第16届上海国际课程论坛。 Mia Yuan教授作为华盛顿大学教育学院院长,也将应邀参加华东师大教育学部组织的相关学术活动。

 

 

 

相关资源分享:

 

  视频: Linda Darling-Hammond教授主题

https://youtu.be/Vg0nJURrTvA

   (请复制以上链接进入浏览器收看会议视频)

 

  视频:“薪火相传”小组报告

https://youtu.be/odN4t6hLpnc

   (请复制以上链接进入浏览器收看会议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