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教育学术期刊是如何选稿和审稿的? 且听杨九诠主编权威讲解
2018-06-13

5月29日下午,华夏课程论坛第133期报告活动在文科大楼1606研讨室如期举行。本期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主编杨九诠教授,作了题为“教育学术期刊的质量工程”的主题报告,权威讲解了教育研究者普遍关注的若干热点问题。课程所崔允漷教授、柯政教授、陈霜叶教授、沈晓敏教授、安桂清副教授、雷浩博士以及南京师大课程所专家、华东师大其他院系师生等50余人参加,吴刚平教授主持论坛。

 

 

 

杨主编以《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为例,解析了教育学术期刊对 “教育研究”外延与内涵的不一样的看待,诠释了教育学术期刊的目标定位和功能定位,从栏目构建、组织实施、评估改进、质量甄别等方面论述了教育学术期刊的质量工程。杨主编指出,“工程性”是学术期刊的本质属性,“工程化”是学术期刊的运行机制,“工程力”是学术期刊人的能力要求。

 

 

杨主编将作者投稿与期刊用稿形象比喻为“嫁女儿”与“挑媳妇”的“门当户对”的关系,并通过翔实的案例展示了学术期刊选稿、审稿的标准、要求。

 

▲ 比拟的案例讲解


 

杨主编强调,论文是学术成果的呈现,作者写论文不是在“写作文”,编辑审稿也不是在“改作文”。杨主编指出,好的论文的核心是学术,好的学术的核心是研究,好的研究的核心是问题,一篇好的论文一定是在真实而有价值的研究任务中不断探索和追问而形成的,是好的“知识流”与好的“问题流”的成功“合流”。

 

 ▲ 诙谐的图表示意

 

 

此外,杨主编还列举了一些被拒稿的案例,从另一个角度来引发大家思考。杨主编还就学术机构和学术人如何利用好期刊评价的指标和数据,促进学术规划和学术生产,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有章可循的选题方式


 

 最后,杨主编就师生普遍关心的论文撰写、投稿方面的具体问题,比如:教育学术期刊是如何审稿的、教育学术期刊质量如何甄别、SSCI国际期刊与国内期刊定位与导向差异、期刊文章选题、编辑与作者沟通等问题进行了回应和解答,让在场的广大师生对教育学术期刊论文撰写与发表有了更为专业、系统的了解。

 

 

 

 现场座无虚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