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主题报告】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Adesope教授:使用循证实践去提升教学学习
2018-11-13


2018年适逢课程百年及中国课程改革40周年,11月2-3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课程与教学研究所举办的第16届上海国际课程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本届论坛以“课程研究:百年审视与未来想象”为主题,邀请来自美国、德国、日本、韩国、香港、台湾等国家与地区的教材研究、教育社会学、课程与教学研究等领域的知名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市的300余位专家学者、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一线教育工作者齐聚丽娃河畔,畅谈“百年课程”。


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波音STEM教育讲席教授Olusola O. Adesope教授作为特邀专家出席论坛,并作题为“使用循证实践去提升教学学习”的主题报告。


▲Olusola O. Adesope教授

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波音STEM教育讲席教授



Adesope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循证实践是从严格的研究证据中得出的不同途径、实践和方法,因而具有极高的效度和信度。他论述了教育领域如何利用循证实践促进教学和学习,并基于自己的研究计划,阐明了在多媒体学习和概念图中使用循证实践的方法。


以下为报告全



大家早上好!非常感谢崔允漷教授邀请我来到这里作报告,也非常荣幸第一次来到上海,希望能够在这个周末一直持续享受这次会议的精彩报告。我来自华盛顿州立大学,今天,我要讲基于证据的实践对教学和学习的影响,这里我将讲一些基于证据的教学和学习方面的研究主要是要对整合分析方面的体会。这个研究是华盛顿州立大学所进行的,另外还有两个数据库专门研究教育学策略。我希望通过这次报告,一方面是想告诉大家我们现在在美国做的还算不错,希望可以和大家交流;另一方面主要还是希望可以抛砖引玉,让大家去考虑一下新的知识形式。当然,后面一个方面是我此次报告想达到的目的。



我们可能有不同的研究兴趣点,比如教育心理学专业背景的人看到有这个PPT里的背景,就会想到概念构图还有学习分析等等。尽管我们有很多的研究兴趣,但是这次在我的报告当中主要关注的,还是基于证据的教学与学习。我们可以看到其他学科里面讲的类似的定义,例如EBM,就是基于证据的医学。EBM主要的目的是让大家了解自己所学的学科是基于可靠的证据的,而且要证明这种证据是否具有可靠性和合理性。使用这种策略需要一种非常好的对各种相关问题的分析。从医学方面举个例子,证明我们必须要有非常好的循证实践:例如看病吃药不仅要对某种医药方法的评估,还要知道如果使用了某种治头痛的药,会不会对其他方面产生影响。也就是说不光是治头痛,还要考虑头痛治了以后会不会有其他的副作用。我们要看不同的条件下和背景下这种治疗方法是否仍旧是有效的。






我刚才讲到的,只是讲非常发达的医学方面这种基于证据的一些操作方式。那么在教育教学方面是怎样的?我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够参与到我们现在进行的这种研究当中,只有这样才会使这方面研究做得越来越强,我们也因此能够基于证据去教。我们经常讲到要遵守科学,但是大家经常会做出的决策却没有考虑怎么样能够基于证据。在教育学方面怎么样能够基于证据去考虑某个教学法是不是能保证学生的成功也很重要。所以我们的课程的设计是不是基于证据的,要考虑老师和学生在使用课程设计的每个方面。即使一种很好的课程设计,一种很好的教学,也会在任何设计的环节由于人为的因素导致完全驴头不对马嘴,会出很多的差错。所以美国的教育行政部门在这方面进行干预是要非常好的,督促我们怎么能够把基于证据的这些做法融入到课程和教学设计中去。








另外一个问题在基于过去二十年我的学术生涯方面来讲,我认为像医学,在应用方面大致上做的还是不错的、特别是在美国这个环境下,很多学到的东西都能够用到实践当中。我现在还不能够完全把它用在中国的情境里,就是怎么样能够把所学到的东西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中间貌似还有一个很大的鸿沟。我们要问一个问题,那就是怎样把我们的研究结果更多地跟实践相结合,跟政策编制进行结合。这些结果不仅是用于课堂,还要影响到决策人。经过分析刚才的这些定义后,我们分析整合了最重要的因素。可能在过去的二十年到四十年当中,已经有很多人已经开始做这种整合分析了,去审视教育不同的策略,不同的教学方法。不仅是审视这些做法的有效性,也去看它们是否有效。






这张图片上是对于医学教育方面的研究结果的分析,而这个图是基于证据的金字塔图。上面关于质量的方面仍旧是充满争议的,大家可以进行讨论。证据的质量有两个方法来进行分析,我的研究项目主要是集中在这两块,这里面有许多医学方面的回顾。当然大家可以看到这张里面非常拥挤,涉及到整个流程,我没时间去讲所有的细节。我们这些证据不只是基于一次的研究,挑战性在于我们要把这些证据能加到政策决策的环节。我们要在某个特定的干预阶段,能够知道哪一种数据有帮助,并用于政府报告等等。但是有一些东西是我们在分析研究的时候,相关资料是很难拿到的。大约是需要进行5万个研究抽样才能够得到某一个答案,所以这种整合分析也是关于分析之中的分析,这也是整合分析的概念,它能够提供全面的、量化的对某些东西的回顾。






另外,我们的研究结果通常是发在一些杂志上面。基于这些研究,我们可以进行很好的干预。但是我们的研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比较,比如非得拿苹果和橘子去比。我们利用不同的矩阵来进行分析,那些研究的结果可不像比较苹果和橘子那么简单。在美国一般是20个或者25个孩子规模的班级,我们在做研究的过程当中,就是使用了数据这种证据。另外我们所进行的这些研究可以给我们提供非常强大的反馈因素,基于某一种特定的干预或者是特定的一些课程,我们能够看出在研究中哪些地方会出现断层,哪些地方做的还有待改进,这样的话可以建议下面再进行课程编制的时候可以填补这些空白。






实际上在研究理论和实践之间有很大的差距。通常老师看不到我们在进行分析的时候发布的这些结果,所以也建议所有的老师能够有机会体验我们所得到的这些取样的过程。给大家一些例子,比如说在我们实验室,用图表怎么样去完成我们的研究。许多人觉得大家写文章的时候,里面要有许多插图的话,学习起来好像效果会很好。在教大家怎么样去看这些插图或图表时,去年我们专门发表了怎么去进行这方面的测试的一些文章。关于这个测试,我们有不同的观点,就是到底测试是好还是不好,因为让学生们接受各种各样的测试有时候只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做法。但是这种测试它的积极一面就是能够通过这个测试得出许多的结果,能够让我们知道学生们真正的需求是在哪里。我们这篇文章就是进行测试,测试的效果我们于2017年发表在 Review of Educational Research上面。很开心的是,这篇文章是大家在这个教育杂志里阅读量最多的十篇文章之一。里面有很多的分析,例如关于学生读书有效性。另外,在2010年的时候,在RER上发布了对于双语认知的相关研究。我们得出的结果之一就是,有的人到了老年得了健忘症,利用两种语言的转换,能够帮助人恢复许多大脑活跃的细胞。这种双语能帮助老年人延缓得健忘症,研究证明这是非常有效果的。








我们的学生也做了一些非常好的研究,这张幻灯片上第二点是关于口头的融入到多媒体的学习环境之中的研究。现在你们一边看着我做的幻灯片,一边听我说,这就是我做描述的口头的融入到多媒体的概念。我们发表过关于这方面的文章,是跟王哲博士一起做的,这里还有一些协作的构图。接下来是情感设计相关研究,这些都是一些正在进行的整合分析的项目。像大家用手机上网学习上瘾的问题整合分析就很有意义,许多年轻人现在用手机上瘾,我们研究可以看一下手机过度使用后造成的后果。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要跟大家谈一下我们做的一些项目的介绍,就是老师比较关注某个学生学习的时候能够产生的效果。这是美国教育部的项目,我在接受这个项目时我已经跟教育部的人员提出了我的疑问:一旦要是没有效果怎么办。通常大家讲的都是所有的东西都是很好,但是在我看来,现在我们许多编辑根本不知道使用基于证据的一些结构和方法。有些研究里面有许多没有什么直接意义的东西,一些是大家自己发现或发明的东西,随意加在实践当中是不妥的。






ESSA项目,是要给每一个学生的成功提供证据的一个项目。这是他们的网站,里面有关于文学素养或者是数学、科学、人格、行为等有各种不同的项目。我们做了相关的网站来帮助那些在这方面学的还不是很好的学生。






最后总结一下我刚才讲的这种基于证据的教学方法。我鼓励教育利益相关者在使用的课程和教学方法要有证据来支撑他们的使用,不太同意那些利益相关者根据个人喜好随便挑选的一些课程。我非常希望在座各位能够跟我一起来找出到底现在我们教的东西还有什么对于孩子是没有帮助的。基于证据,我们作为老师将来就能够走到校长那说,这个课程其实对学生是没有用的。我们希望有一种很好的环境,在这种环境中可以知道什么东西是对学生是没用的。这样的话会我们有更好的机会,能够开始更加彻底地审视现在,以使将来做得更好。



非常感谢大家的听讲,在此也感谢许多合作研究的同僚,以及不同的组织来帮助我们进行研究。还有要感谢波音公司,因为我们有很多科研资金都来自波音公司。再次感谢华东师范大学课程所,谢谢大家!






课程所将于近期持续分享第16届上海国际课程论坛特邀专家主题报告,敬请关注。

更多内容请关注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