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研究成果
   
基地研究成果
杨九诠教授在《课程·教材·教法》上发文《1978-2018:中国课程改革当代史》
2018-12-14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课程改革走过了一段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之路。为更好地总结历史经验,展望新时代课程改革,充分发扬课程所多年来持续参与国家课改的特色优势,课程所先后发表了一系列研究成果。近日,杨九诠教授在《课程·教材·教法》2018年第10期上发文《1978-2018:中国课程改革当代史》,专门对课程改革的历史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深入分析,文章一经发出再度引发学界关注和热议。

 

作者简介

 

杨九诠教授

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研究员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主编、编审

 

 

1978-2018:中国课程改革当代史

【摘 要】1978-2018年中国课程改革当代史,依据政策文本和课程实践,以2000年为界,划分为前后两个阶段。前一阶段,1978-1985年的主要任务是教学话语的拨乱反正,1986-2000年初步确立了课程话语与制度。后一阶段新课程改革,大约以2010年为界分为实验期与深化期两部分,其间有一个转段的过渡过程。从教学话语到课程话语,是对课程改革当代史的总体刻画;这一历史线索可以简括为:“双基”——“三维目标”——“核心素养”。核心素养的理论与实践,标志着我国课程改革进入到更全面、更深刻、更科学、更系统的阶段。新课程改革具有显著的审议品格。政策、学术、实践领域不同的识见和意见,参与构成和勾勒了课程改革当代史的境脉与肌理,也是教育治理现代化在课程领域的表征。

【关键词】课程改革;当代史;教学话语;课程话语;课程审议;核心素养

 

全文请查阅PDF附件——1978-2018:中国课程改革当代史.pdf

鸣   谢】感谢崔允漷教授和杨向东教授对本文的写作给予的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