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研究成果
   
基地研究成果
崔允漷教授再谈学科核心素养,呼唤大单元设计
2019-04-23

近日,课程所所长崔允漷教授在核心期刊——《上海教育科研》2019年第四期发表文章,再谈《学科核心素养呼唤大单元设计》。

△ 崔允漷 教

华东师大课程与教学研究所 所长

全国课程学术委员会 副理事长

国家教材委历史学科专家委员会 委员


一起来看全文

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科教育之“家”,指学生学了本学科之后逐步形成的关键能力、必备品格与价值观念。它意味着教学目标的升级,“逐个”知识点的“了解”“识记”“理解”等目标从此退出历史舞台。而新的教学目标关注学生运用知识做事、持续地做事、正确地做事,强调知识点从理解到应用,重视知识点之间的联结及其运用。由此看来,学科核心素养的出台倒逼教学设计的变革,教学设计要从设计一个知识点或课时转变为设计一个大单元。

如何确定一个学期的大单元?

确定大单元至少要考虑以下三个问题:一是研读本学期相关教材的逻辑与内容结构,厘清课程标准的相关要求,分析学生的认知准备与心理准备,利用可得到的课程资源等,按照规定的课时,确定本学期本学科的单元数等。二是依据学科核心素养的相关要求,厘清本学期的大单元逻辑以及单元名称,如到底是以大任务或大项目来统率,还是以大观念或大问题来统率?按照一种逻辑还是几种不同的逻辑?三是一个单元至少要对接一个学科核心素养,依据某个核心素养的要求,结合具体的教材,按某种大任务(或观念、项目、问题)的逻辑,将相关知识或内容结构化。

如何设计一个大单元的学习?

一个学期的大单元名称与数量确定好以后,就需要按单元设计专业的学习方案。单元学习方案应该是一个完整的学习故事。按大单元设计的学习方案要把六个问题说清楚。一是单元名称与课时,即为何要花几课时的时间学习此单元;二是单元目标,即此单元要解决什么问题,期望学生学会什么;三是评价任务,即何以知道学生已经学会了;四是学习过程,即要经历怎样的过程才能够学会;五是作业与检测,即学生真的学会了吗;六是学后反思,即通过怎样的反思让学生管理自己的学习。单元教学设计是教学专业性的重要体现,它是基于学生立场、对学生围绕某一单元开展的完整学习过程所做的专业设计。从期望学生“学会什么”出发,逆向设计“学生何以学会”的过程,为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地指明了清晰的路径。

如何介入真实情境与任务?

指向素养的学习必须是真实学习,真实学习必须要有真实情境与任务的介入。只有在真实情境下运用某种或多种知识完成特定的任务,才能评估关键能力、必备品格与价值观念。当今惯用的双向细目表,适合评估知识点的识记、理解、简单应用,但显然与学科核心素养的目标是不匹配的。因此,每一个大单元教学设计都必须介入真实情境与任务。该任务既可以是学习任务,也可以是评估任务。此处的“真实”有三层意思:第一,把真实情境与任务背后的“真实世界”直接当作课程的组成部分,以实现课程与生活的关联。第二,只有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学习才是真实的学习,中小学生对于知识的意义的感受与理解往往是通过在真实情境中的应用来实现的。第三,评估学生是否习得核心素养的最好做法就是让学生“做事”,而“做事”必须要有真实的情境。


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大单元设计是学科教育落实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学科核心素养落地的关键路径。它对于改变当前“高分低能、有分无德、唯分是图”的育人结果,对于改变以“知识点、习题项、活动控”为标志的课堂教学,及其导致的师生“忙得要死却碌碌无为”的现状,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指导意义。然而,它也是一个全新的课题,还有许多问题值得深入探讨。




更多内容请关注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