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课程研究前沿 >> 领域动态
   
领域动态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布儿童阅读指导报告
2017-04-21

光明网讯(记者王海磬)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由全国妇联指导,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肯德基中国主办的“小书迷王国2017年儿童书单发布会”于420日在北京举行。为帮助千千万万家庭亲子读好书,选好书,来自儿童阅读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发布“小书迷王国书单”,精心为孩子们推荐了78套童书,并发布《小书迷王国儿童阅读指导报告》。

    据悉,该活动是全国妇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7年深化开展“书香飘万家”全国亲子阅读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表示,作为新中国第一家国家级公益基金会,中国儿基会始终把推进儿童教育、儿童发展作为重要使命,继2016年开展了“中国亲子教育现状调查”,发起“小候鸟专项基金”留守流动儿童读书项目、“阅读,让彼此更近”等亲子读书项目,2017年还将通过拍摄亲子阅读公益电影及公益广告,举办全国家庭亲子阅读大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专场活动等,推动家长和孩子一起走进阅读的世界,让孩子在亲子阅读中收获知识、亲情和安全感;也期待全社会更加关注家庭教育,认识“亲子阅读”的重要性并主动践行。

    据《小书迷王国儿童阅读指导报告》指出,当前读书有益已成社会共识,但我国儿童阅读现状仍不容乐观。我国儿童阅读量不够,据调查显示,2015年中国0-17周岁未成年人的人均图书阅读量为7.19本,而美国6-17岁儿童的平均阅读量为23本。我国儿童平均阅读素养也相对落后,在国际学生评价考试中阅读素养得分低于科学和数学成绩。儿童阅读资源分布不均匀,城乡差异巨大。

    基于这样的阅读现状,报告提出“多元阅读、分级阅读、快乐阅读、亲子共读”四大主张,并以“传统文化、儿童文学、图画书、科普书”四大类别为基础,分别针对3岁以上的幼儿以及6岁以上的儿童推荐了78套童书。

    报告建议,为了让孩子爱上阅读,家长要首先学会从孩子的兴趣、心理秩序、阅读节奏等方面尊重他们,积极鼓励而不强制要求、分享而不教导、关怀而不干涉,营造良好的家庭阅读氛围,让阅读成为一件快乐的事情。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