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课程研究前沿 >> 领域动态
   
领域动态
新版高中课程方案和标准将于今秋实施
2018-03-05

日前,《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经国家教材委员会审查通过,将于今年秋季正式实施。

与2003年颁布实施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相比,新课程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普通高中教育的定位、优化了课程结构、强化了课程有效实施的制度建设。针对长期以来存在的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新课程方案更强调普通高中教育是在义务教育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国民素质、面向大众的基础教育,不只是为升大学做准备,还要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和职业发展做准备,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同时,新课程方案适当增加了课程的选择性,为不同发展方向的学生提供有选择的课程。新课程标准在文本结构、内容及其实施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改进和完善;在文本结构上,主要新增了学科核心素养和学业质量要求两个部分。在课标内容方面,努力凸显思想性、时代性和整体性等;从实施需求出发,强化指导性、可操作性。

据介绍,2003年印发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验稿,指导了十余年的高中课程改革实践,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面对社会经济、科技文化发生的巨大变化,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更高要求,还有一些不相适应和亟待改进之处,需要进行修订完善。为了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2013年前,教育部启动了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修订工作,组织了260多位专家对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14门学科课程标准进行了修订,并历时4年完成。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高中阶段教育是学生个性形成、自主发展的关键时期,对提高国民素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特殊意义。普通高中课程是实现高中阶段育人目标的重要载体,体现着国家意志,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对此,教育部对各地方提出了6个要求: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课程中;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面向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全体普通高中教研人员、校长和教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培训工作,促进普通高中课程的育人理念深入人心,育人模式改革不断深化;要强化课程实施管理与指导,加大条件保障力度,确保课程开齐开足、开设到位;要全面加强教研工作,创新教研方式,创造条件,激励教师开展教研的积极性,促进课程有效实施;注重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与高考综合改革统筹衔接,推动“教”“考”“招”形成育人合力,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人民政协报》2018-01-24期09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rmzxb.com.cn/index.aspx?date=2018-01-24&verOrder=09&banzi=8&paperType=rmzx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