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课程研究前沿 >> 领域动态
   
领域动态
新版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新”在哪儿?
2018-04-17

 

为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关于立德树人要求,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育部于2013年启动了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修订工作。

修订工作历时4年,近日正式颁布实施。那么,此次修订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相较于以前的有哪些区别,一起到教育部的发布会上看一看。

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视频链接:http://www.centv.cn/p/320212.html

据了解,新修订的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全面融入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提出要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这一目标。

教育部部长助理、教材局局长郑富芝:(新的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要充分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全面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再一个是加强学生基本道德素养培育,要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三观,也就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此外,新修订的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还要求各学科要结合自身特点,丰富充实相关内容,切实加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田慧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国家安全和法治教育等要求在各学科课程标准中得到充分体现,特别是语文、历史和思想政治学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要求直接写入课标,努力有机融入课程标准各部分,确保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有助于发挥学科育人导向。

为进一步明确学科育人导向,强化学科育人功能,在新修订的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中,各学科首次凝练提出学科核心素养,补充了学业质量要求。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湛: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是党的教育方针关于人的全面发展要求的具体化、细化。各学科基于学科本质凝练了学科核心素养,明确了学生学习相应学科课程后应达成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各学科增加了“学业质量”部分,是对学生多方面发展状况的综合衡量。帮助教师更好地把握教学要求,因材施教,更加关注育人目标的有效落实。

除了要落实育人目标,如何让首次凝练的学科核心素养这一新理念,在教学过程中真正落地也是急需解答的问题,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韩震教授给出建议。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 韩震:一是强化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活动设计;二是辨析式学习过程的价值引领;三是倡导综合性的教学形式;四是广泛开展系列化社会活动。我们突出强调实践环节,引导学生在体验社会生活及自身的思维活动中理解理论的真谛,在践行正确价值观的过程中逐渐形成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