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周勇教授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论寒门学子的教育奋斗与社会上升
2017-11-20


近日,周勇教授的论文《寒门学子的教育奋斗与社会上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2017年第19期,第124-126页)。该文原刊于《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4期。


周勇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


论文将历史社会学视角引入教育公平研究,指出魏晋以降,寒门学子很难通过教育奋斗实现社会上升。到北宋时,才出现显著的“寒门出贵子”现象。该现象缘于政治及教育改革打破了中古权贵社会结构,为寒门学子依靠教育奋斗获得社会上升提供了史无前例公平的制度途径,同时也离不开寒门学子自身争气与努力,其杰出代表更是以“心系天下”的行动重塑了此前自私“贵子”形象,北宋“寒门出贵子”因此具有非凡意义。最后论文认为,考察魏晋至北宋时寒门学子的教育奋斗与社会上升,不仅有利于更新深化课程及教育理论界的教育公平研究,开拓教育公平研究的历史社会学进路,而且能为探讨当前“寒门难出贵子”问题提供有益历史参照。

周勇教授同期完成的另一篇论文《中国教育改革的世纪难题与历史教训》(刊于《教育发展研究》2017年第2期),也被《新华文摘》以摘要收录的方式转载。

论文全文:

寒门学子的教育奋斗与社会上升_历史社会学视角_周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