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中俄课改专家对话: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教育学部主任一行来访
2017-11-21


11月8日下午,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教育学部主任Isak Froumin教授和高等教育管理系系主任Mikhail Lisyutkin教授访问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教授、所长助理肖思汉博士、上海市高峰计划博士后王涛博士在文科大楼1606会议室接待来访,并就中俄两国近年来的课程改革历史、课程变革的思潮与走向和未来合作进行了交流。


崔允漷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


首先,崔允漷教授对Froumin教授和Lisyutkin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课程所作为国家基地在推进中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崔允漷教授谈到了中俄两国教育情境的相似性及前苏联教育理论家如赞可夫对中国教育产生的影响。


Isak Froumin教授

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教育学部主任


接下来,双方进行深入研讨交流,Froumin教授就中国课程改革的频率、课程改革的关键科目、学校课程权力比例与使用等议题进行了咨询。崔允漷教授对相关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对中国近十年来两次大的课程改革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重点针对中国劳动技术课程和通用技术课程的调整进行了说明。同时,双方专家学者互相分享了中俄两国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和社会课程改革的经验,并就当前思想政治课程的内容调整和教学形式变革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Froumin教授向课程所发出诚挚邀请,希望就两国课程改革的历史沿革和未来走向开展国际比较研究,并借助项目对社会课改革作进一步的合作和交流。在此次会面中,双方还交流了两个研究机构当前的研究项目和重点,对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


关于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

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National Research University-Higher School of Economics)是俄罗斯排名领先的国立研究型大学,其中教育学部(Institute of Education)深度服务于俄罗斯教育部的教育事务,与OECD、世界银行等组织建立了长期合作联系。当前教育学部的52位教授和研究员中包括两位俄罗斯前教育部部长、三位前教育部副部长及多位颇具影响力的教育研究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