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创新过程管理:课程所召开十三五基地重大项目第三次推进会
2018-05-28

5月26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在华东师大办公楼召开了第三次“十三五基地重大项目推进研讨会”。南京师范大学吴康宁教授,上海教育学会尹后庆会长,江苏省教育学会杨九俊会长以及课程所所长崔允漷教授担任会议点评专家。华东师大社科处霍九仓副处长代表华东师大出席推进会并致辞。副所长柯政教授、陈霜叶教授分别主持上下午的会议。课程所全体专兼职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讨论。

 

▲ 会议现场

 

 

●为什么要加强过程管理

 

十三五期间,教育部对基地重大项目管理进行了重大改革,项目总量大幅缩小,每个项目资助额度大幅提高。基地重大项目成为了基地标志性成果的重要依托。创新过程管理十分迫切。

 

  崔允漷所长介绍课题的整体设计思路

 

 

 华东师大社科处霍九仓副处长致辞

 

 

● 这是第三次推进会

课程所之前分别在2017年3月、9月召开第一、第二次“十三五基地重大项目推进会”。每次会议,都形成了会议纪要和专家点评实录,供下一次会议参考。

 2017年3月第一次“十三五基地重大项目推进会”

 2017年9月第二次“十三五基地重大项目推进会”

 

 


 ●  项目组汇报研究进展和下一步设想

 

 

王祖浩教授以自己20年课程研制的经验,从理论与实践结合视角提出该课题研究的5大关键点,带领课题组成员借鉴发达国家课程标准研制经验,深入探讨义务教育阶段学科核心素养的“形成机制”及其表征;从课程、教学、评价三大领域获取证据建构跨学科核心素养体系;在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深入研究融入核心素养的课程内容及其表征方式;探索学科核心素养“水平”划分依据,从质性和量化方面研究学业质量标准体系及其应用。

 

 

 

周勇教授汇报了课题的研究进展与论文发表情况。周勇教授从中国课程改革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入手展开梳理,包括古代、近现代、当代几大部分,涵盖古代家国情怀、教派兼收并蓄以及当下提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希望从中国传统课程改革的优秀经验出发,提炼中国课程改革的独特进路及话语体系,为今天发展中国特色课程改革理论提供参考。

 

 

 

吴刚平教授代表课题组做中期汇报,进一步明确该课题的基本假设和定位,即在立德树人课程建设下做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整合研究,在以分科为主进行课程实施的这个大背景下,如何引入课程整合思想、策略和技术,更好地落实核心素养,推动中小学课程的整体设计和系统思考,强化教育工作者育完整的人、完整地育人的意识和行动。

 

 

 

课题组成员鲁小莉博士代表徐斌艳教授汇报了课题研究的进展情况。以建立学生数学素养的评价方法、构建学生数学素养框架、最终描绘出鲜活的中国学生素养图景为目标,课题组积极开展研究,得到了初步成果。此外,课题组5月与Springer签订了英文专著的出版合同以系统呈现研究结果,还衍生出了其他系列成果。

 

● 专家点评与研讨

 

 

            ▲  上海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教授点评

 

 

 

 

 

 ● 让优质学术资源共享

 

    与前两次推进会有所不同,本次推进会对所外师生进行了有限度的开放,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微信预告发出不到两小时报名已超160人。为了保证研讨的质量,最终选择了约50位校内外师生与会旁听。

  

 

 

   会场座无虚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