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听说了吗?课程所申报2018全国教科规划项目100%中标
2018-07-07

 

今天,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公布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2018年度课题立项名单。课程所这次有申报资格的4位教师申报的项目,全部中标,中标率百分百。其中国家一般项目1个、国家青年项目2个、教育部重点项目1个。

 

 

 

‍‍  我们自己能做的就是更加认真准备! 

 

 

因为限项,课程所绝大部分老师不能申报。今年,经过前期努力结题再加上新进人员,共有四位老师申报了2018年度全国教科项目。为了提高申报书质量,课程所提早组织研讨酝酿。2月2日上午召开第一次研讨会,邀请教育学部郅庭瑾教授、朱军文教授来现场指导。胡惠闵教授和吴刚平教授也参与了讨论指导。其后,又多次召开小范围研讨活动,对项目标题、研究内容、成果表现形式以及申报学科等内容进行反复推敲修改。柯政教授主持了相关研讨活动。

 

▲ 课程所召开申报研讨会

 

     

        ▲ 郅庭瑾教授现场指导                                                              ▲ 朱军文教授现场指导

 

 

  立项只是第一步 

 

至此,课程所十多位老师,在2016、2017、2018近三年就已经承担了17项国家或教育部的纵向项目。下一步,课程所会进一步加强课题过程管理,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回馈各位匿名评审专家的信任与支持。

 

 

 

 

  这4个中标项目都在研究什么?

 

 

国家一般项目:运用表现性评价提升教师立德树人能力研究

 

 

 

▲ 周文叶  副教授

 

       如何提升教师立德树人能力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课题。评价是导向,教师评价亦如此。我们简单地用升学率、学生考试成绩来评价教师,一方面强化了只要分不要人的教育教学观;另一方面,造成了只为学生考分而竞争的教师生存环境,抑制了教师育人能力的发展。我们急需改善教师评价来促进教师育人能力发展。本研究拟从教师的哪些立德树人能力需要表现性评价,如何设计评价指标和收集教师表现数据,如何反馈和运用数据促进教师立德能力提升以及什么样的实施机制促进教师立德树人能力提升四个方面展开研究。

 

 

 

 国家青年项目:课程政策的监测与评估研究

 

  雷浩  博士

 

      目前,国际上课程政策监测与评估研究已经成为一种潮流,而国内课程政策监测与评估还存在理论缺乏,监测与评估实践流于形式,课程政策与实践“两张皮”现象突出的现状。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本项目拟从研究基础教育课程政策监测与评估的基本理论研究入手建构本土化的课程政策监测与评估的理论模型,开发课程政策监测与评估指标体系和工具,进行课程政策的实施状况、影响因素及策略建议等系列研究。

 

 

国家青年项目:国际理解教育的中国方案与课程建构

 

▲  王涛  博士

 

      在当前中国不断城市化、现代化和国际化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国际理解素养显得愈发重要。根植于中国的文化及情境,中国的国际理解教育需要“树”什么样的人,与西方国家和国际组织是不尽相同的,而教育研究及实践者也应走一条本土化道路。本研究将选择上海、北京、郑州几所初高中学校的学生和教师为样本,通过话语分析、问卷调查和行动研究等实证研究方法,探索国际理解素养的本土化内涵与课程目标和内容体系的建构。

 

 

 

教育部重点项目:指向立德树人的三科统编教材典型课例分析

 


▲  
安桂清  副教授

 

      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是三科统编教材在实施中必须要解决的一项重要课题。本研究从落实立德树人这一视角出发,运用理论分析、文本分析和互动分析等多种研究方法对三科统编教材的教学课例(具体包括教学设计、教学课件和教学视频)展开研究,提炼三科统编教材落实立德树人的微观教学路径与机制,试图提升学科教学落实立德树人的整体成效,推动中国教学理论的本土化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