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回望有佳绩,砥砺再前行:课程系(所)召开期末工作会议
2018-07-10

为全面总结本学期各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集中研讨即将开展的重要工作,7月5日下午,课程与教学系(所)在文科大楼1606会议室举行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工作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吴刚平教授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工作会议

 

 

  一、学生培养 

 

周文叶 副教授

 

 

系主任胡惠闵教授指出,博士生集体访学作为系研究生培养综合改革的重要措施,将会进一步开放视野,探索在境内外学术交流中逐步扩大访学范围。她特别强调在日常指导中,导师要时刻关注学生心理状态,帮助学生平稳度过焦虑期。


 

胡惠闵  教授

 

 

  二、科研工作 

 

副所长柯政教授通报了本学期科研成果情况。作为服务基础教育、寻求中国特色的课程学术与实践创新的科研团队,课程所本学期在科研方面继续保持欣欣向荣的态势:4个项目获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2018年度课题立项,中标率100%;4个专家团队荣获上海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其中崔允漷教授团队摘得华东师大唯一的基础教育领域特等奖;上半年CSSCI论文、SSCI论文数量,相较于去年也有大幅提升。

 

柯政  教授

      

       接着,柯老师重点介绍了系所的“AERA计划”,就涉及的任务分工作了部署。此外,他对下半年的科研工作提出要求,希望在保持良好势头的基础上,弥补成果分布不均的不足。

 

 

  三、人才引进与国际交流合作 

 

国际化是课程所的鲜明特色和核心战略。副所长陈霜叶教授首先通报了系所上半年的人才引进的情况,接着总结了国际交流工作,包括国际知名学者来访、大夏讲坛、Springer书系进展等。本学期,世界著名发展心理学专家、课程与教学论专家Deanna Kuhn教授来访并受聘荣誉教授,使系所的国际化进程更上新台阶。

 

陈霜叶  教授

 

针对第16届上海国际课程论坛的筹备及第六届世界课程研究大会论文录用情况,陈霜叶教授就其中涉及的细节安排等议题,和在场教师进行了细致商讨。此外,她还介绍了下半年在国际课堂分析实验室项目推进、教材研究等方面的国际交流合作计划。

 

 

  四、期刊建设 

 

作为课程所主办的CSSCI来源期刊《全球教育展望》的编辑部主任,安桂清副教授总结了期刊上半年编辑部工作情况,通报了编委会的一些重要决议。在栏目设置、审稿制度改进等方面,编辑部本学期均有一些新做法,如增设纪念改革开放40年的系列专栏,强化杂志与学术研究相结合的特色、通过杂志的组稿意向提倡新的教育研究方法,收效卓著,尤其是最近一期的质性研究专栏赢得了很好的反响。此外,她还介绍了刊物发展的新思路,希望通过与其他科研单位和学术期刊的合作,进一步拓展刊物的国际视野,提升刊物总体质量。

 

 

安桂清  副教授

 

 

  五、党建与工会工作 

 

凝心聚力,党建领航。党支部副书记、办公室主任付黎黎老师总结了本学期党支部、工会工作。一方面通报了上半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上半年,课程系党支部组织了若干次专题组织生活,参访了红色基地陈云故居,做好退休教师慰问、项目申报等工作,组织开展教职工业余活动,创造张弛有度的工作氛围;另一方面,对下学期的工作计划,包括理论学习、团队建设、人才引进和培养等重要事项预先做了通报。党支部书记吴刚平教授对相关内容做了重点补充和强调。

 

吴刚平  教授

 

 

 

 

  总结与展望 

 

 

最后,所长崔允漷教授、系主任胡惠闵教授进行工作总结与部署。本次会议围绕系所发展的方方面面进行了充分研讨,既是对本学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工作的集中总结,也对系所下一步各项建设工作进行了合理的规划。

 

崔允漷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