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团队 >> 专职研究员
 
专职研究员
王小明

王小明

职称:副教授

研究领域:课程与教学理论、学习心理学、样例教学、教学心理学

E-mail:xmwang@kcx.ecnu.edu.cn


个人简介0 科学研究1 教授课程2

学习与工作经历

1995年毕业于河南大学教育系
2000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心理系
2000年起在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工作
2013-2014年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访学一年

 

 



 

主要论著

(一)学习心理

[]G·H·鲍尔和E·R·希尔加德著:学习理论,邵瑞珍等译,皮连生、王小明重校,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中。

王小明等:初中生眼中的家庭作业的调查,全球教育展望,201610期。

王小明、庞维国:儿童认知与学习,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

王小明:西方教育心理学对建构主义的评析,基础教育,20132期。

王小明:样例学习研究及其课改意蕴,基础教育,20112期。

王小明:布卢姆认知目标分类学(修订版)对课程目标制定的启示,全球教育展望,20114期。

王小明:学习心理学,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9年。

王小明:动作技能的学习,载皮连生主编:学与教的心理学(第五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

[]M·P·德里斯科尔著:学习心理学(第三版),王小明等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

王小明:国外有关样例学习的研究,外国中小学教育,20071期。

王小明:现代心理学的知识观及其课程改革含义,全球教育展望,200410期。

王小明:表现性评价:一种高级学习的测量方法,全球教育展望,200311期。

王小明:思维训练的研究历程,全球教育展望,20022期。

[]A·班杜拉著:思想与行动的社会基础:社会认知论,林颖、王小明等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年。

皮连生、王小明、王映学:现代认知学习心理学,警官教育出版社,1998年。

王小明、鞠瑞利:现代认知心理学关于概念表征的研究,上海教育科研,199810期。

(二)教学心理与教学设计

[]R·布鲁宁,施劳,诺比著:认知心理学与教学(第五版),王小明译,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中。

[]P·A·亚历山大著:学习与教学中的心理学,王小明等译,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中。

王小明:布卢姆认知目标分类学(修订版)的国外应用研究,全球教育展望,20178期。

王小明:布卢姆认知目标分类学(修订版)的教学应用:方式与问题,教育参考,20171期。

王小明:布卢姆认知目标分类学(修订版)的教学观,全球教育展望,20166期。

王小明:例说基于学习理论的教学任务分析,教育参考,20161期。

王小明:教育心理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

王小明:教学心理学的有效教学研究,现代基础教育研究,20143期。

王小明:“百家讲坛式”教师培训不可取,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115日。

皮连生、庞维国、王小明:教育心理学(第四版),上海教育出版社,2011年。

皮连生、王小明、胡谊:教学设计(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

王小明:多媒体学习与多媒体设计:认知观点,全球教育展望,20082期。

[]R·M·加涅等著:教学设计原理(第五版),王小明等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

王小明:榜样示范法的心理学研究,浙江教育科学,20074期。

王小明:研究性学习中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课程研究,20062期。

王小明:教科书设计的心理学研究,全球教育展望,200511期。

王小明:教学论:心理学取向,上海教育出版社,2005年。

皮连生、王小明等:现代教学设计,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

皮连生、王小明、庞维国:教育心理学(第三版),上海教育出版社,2004年。

王小明:国外对专家教师与新教师问题解决的比较研究,外国中小学教育,19982期。

王小明:国外对专家教师认知特征的研究,师资培训研究,19974期。

王小明:图式与教师的教学,上海教育科研,19976期。

王小明,胡谊:师资培训的新思路:对专家与新手的比较研究,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19963期。

(三)课程心理

王小明:阅读素养的内涵探析:图式理论的视角,江苏教育研究,20177A/8A期。

王小明:布卢姆认知目标分类学(修订版)的教学应用初探,基础教育,20174期。

王小明:上海市初中数学教学目标特征研究——布卢姆认知目标分类学(修订版)的视角,基础教育,20164期。

王小明:图式:语感的重要心理机制,教育参考,20164期。

王小明:略论语文教学中多媒体的运用,现代基础教育研究,20133期。

王小明:我国语文教学实践中的例中学思想述评,基础教育,20123期。

王小明:学习心理学:学科学习的心理学规律,开明出版社,2012年。

王小明:样例学习研究对我国语文教学的启示,现代基础教育研究,20114期。

王小明:语文学习中的“例中学”探析,中国教育学刊,20105期。

王小明:科学教科书图解运用的调查与分析,浙江教育科学,20083期。

王小明:阅读与阅读教学:心理学视角,课程教材教法,20089期。

王小明等:语文学习与教学设计(小学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4年。

张春莉、王小明:数学学习与教学设计(中学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4年。

王小明:我国化学课程标准中的建构主义评析,课程研究,20041期。

王小明:语文素养的心理学观点,语文建设,20043期。

王小明:中美阅读标准的分析与比较,浙江教育科学,20043期。

王小明:语文能力的心理学观点,浙江教育科学,20034期。

王小明:作文中的观察能力培养,大众心理学,20034期。

王小明:心理学的知识与能力观:兼议语文课程标准中的知识,语文建设,20037 期。

[] C·E·谢弗和T·F·德盖罗尼莫等著:亲子沟通心主张,王小明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年。

王小明:阅读教学的要义,课程教材教法,20027期。

王小明:论阅读教学目标,宁波大学学报,20016期。

王小明等:句子图式教学的实验研究,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13期。

王小明:学科心理学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宁波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19992期。

王小明:图式理论与句子教学,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19992期。


 

学习心理学;教学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