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研究成果
   
基地研究成果
深研议题式教学,石雨晨副教授在《Language and Education》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多篇文章
2023-10-10

石雨晨副教授在SSCI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持续从理论和实证层面推动议题式教学的相关研究。

在理论层面,该团队在CSSCI来源期刊《课程·教材·教法》上发表论文《议题式教学在德育课堂中的应用》,创新性地提出了议题分类框架,并分学段提供了议题案例。此外,该团队还在《上海教育科研》期刊发表论文《美国跨学科论证式写作教学设计》,介绍了美国中小学如何在多学科中开展论证式写作教学,为议题教学的落地提供可行路径。

在实证层面,该团队在SSCI语言学Q1区杂志《Language and Education》上发表论文《Dialogic teaching of controversial issues: discursive moves to enact two-sided discussions》,该文采用语言民族志等质性研究方法,分析了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在围绕争议性议题开展教学时使用的话语策略及效果。该团队还在CSSCI来源期刊《西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上发表论文《新手和熟手教师开展对话教学的比较——基于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的干预研究》,比较了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的新手和熟手教师在围绕议题开展对话教学时展现出的教学异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