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研究动态
《中东地区的影子教育》即将出版
2021-12-22

国际校外教育研究中心(CIRIST)真正秉持全球化的研究使命,研究遍及世界各地。最显而易见的是关于中国校外教育的研究,同时中心成员也对其他国家的校外教育开展了长期深入的研究,如柬埔寨、日本和缅甸。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评论(英文刊)》(ECNU Review of Education )北欧地区影子教育专刊的组稿过程中,中心也发挥了关键作用。此外,中心还与香港大学比较教育研究中心联合出版了关于非洲地区影子教育的专著。

紧随《非洲地区的影子教育》之后的是关于中东地区影子教育的专著,该书由中心主任贝磊教授和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Anas Hajar教授合著。Anas教授是叙利亚人,对于中东地区非常了解,也就英国和哈萨克斯坦的影子教育开展过研究。

该书聚焦中东地区的12个国家,即巴林、伊拉克、约旦、科威特、黎巴嫩、阿曼、巴勒斯坦、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叙利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也门。这些国家皆以阿拉伯语作为官方语言(之一)。其中6个国家是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的成员国,经济富裕,其余6国为低收入国家。

成书过程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阿联酋的地区教育规划中心(UNESCO Regional Center for Educational Planning, RCEP)是一个关键的合作伙伴,帮助从这12个中东国家的教育部收集数据,并在20211122日主办了一场线上政策论坛。该论坛以英语和阿拉伯语双语为会议语言,围绕《中东地区的影子教育》初稿(英文版和阿拉伯文版)进行研讨。共有33人参与了研讨,包括中东国家教育部的官员,影子教育领域的研究专家,学校教师和补习老师,其中很多人在讨论中还援引了他们曾是学生时和/或作为家长时的影子教育相关经历。

政策论坛上的讨论确认了本书的核心内容,与会者在提出见解的同时也为该书提供了更多材料。与会者表示论坛也激发了他们去采取行动、思考更加合理有效治理影子教育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