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团队 >> 专职研究员
 
专职研究员
陈霜叶

陈霜叶

博士,教授,紫江青年学者

课程与教学研究所

华东师范大学文科大楼

电子邮件:shychen@ed.ecnu.edu.cn

个人简介0 科学研究1 教授课程2

我一直秉持“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做真实世界的教育研究”的理念,致力于“中国教育实践的理论化与国际化”的学术目标,重点在以下领域开展科研教学与学术服务工作:教育政策、教育组织与领导力、全球化与国际比较研究、华人地区教育实践的国际化与理论化、教育政策研究方法。


坚持中英文产出并重的取向,共出版了超过30篇论文与书籍篇章。自2007年起共发表了9篇英文国际期刊论文,其中6篇为第一作者或独立作者,5篇为SSCI论文,4篇在SJR一区期刊上发表; 7个国际学术书籍的篇章(chapters),其中三篇发表在三本研究手册上,均由SpringerRoutledge出版社出版;自2004年开始发表16CSSCI论文,5篇由《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一篇由《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学术服务方面,我于20149月担任香港高等教育学会创会会长,这是香港教育研究界第一个高等教育研究学会;自2007年至2013年我一直担任香港考评局经济学科委员会委员,为香港中学经济科公开考试提供专家意见。自2009年至今,我担任了分布在美国、欧洲、澳洲和香港的四个国际期的编委会成员,为20多个重要的国内外学术期刊审稿,为五个重要的学术出版社评审了书稿。

部分中文期刊文章

1.陈霜叶, 孟浏今。(2014)。 公共舆情中的教育政策目标、议题关注与价值表达:以两份十大教育新闻榜单的话语分析为例。北京大学教育评论,第12卷第4期,页116-129。

2. 陈霜叶, 孟浏今, 张海燕。(2014)。大数据时代的教育政策证据:以证据为本理念对中国教育治理现代化与决策科学化的启示。全球教育展望,第43卷第2期,页121-128。

3. 陈霜叶。(2013)。中国大学的学术逻辑与行政逻辑的互动类型。高校教育管理,第7卷第1期,页20-32

4.陈霜叶, 柯政。(2012)。从个人困扰到公共教育议题:在真实世界中理解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全球教育展望,第41卷第12期,页15-23

5. 陈霜叶。(2012)。时间视角下中国现代大学制度的微观社会基础与现实构建。高校教育管理,第6卷第4期,页26-30

6.陈霜叶, 卢乃桂。(2006)。 大学知识的组织化形式:大学本科专业及其设置的四个分析维度。北京大学教育评论,第4卷第4期,页18-28


部分英文期刊文章

1. Chen, S.Y. (2015). Boundary objects and boundary brokering to make the research-policy-practice nexus possible: The case of Chinese higher education field. Higher Education Policy, 28(4), 441-457.

2. Chen, S.Y., & Ke, Z. (2014). Why the leadership of change is especially difficult for Chinese principals: A macro-institutional explanation. 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Change Management, 27(3), 486-498. 

3. Chen, S.Y., & Hu, L.F. (2012). Higher education research as a field in China: Its formation and current landscape. Higher Education Research & Development31(5), 655-666. 

4. Chen, S.Y. (2012). Contributing knowledge and knowledge worker: The role of Chinese universities in the knowledge economy. London Review of Education10(1), 101-112. 

  

部分英文书章

1. Chen, S.Y. (2016). Organizing teaching in Chinese Universities. In L. Leisyte & U. Wilkesmann (eds.), Organizing academic work in higher education (pp.132-148). Abingdon: Routledge.

2. Chen, S.Y., & Macfarlane, B. (2016). Academic integrity in China. In T. Bretag (ed.), Handbook of academic integrity (pp.99-105). London: Springer.

3. Chen, S.Y., & Lo, L.N.K. (2012). The trajectory and future of the idea of the university in China. In R. Barnett (ed.), The future university: Ideas and possibilities (pp.50-58). London: Routledge. 

 

目前的研究项目

1.国际大都市的课程改革战略比较

2.新型教育舆情与政策回应

3.课程领导与社会正义


研究项目设计(博士生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