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研究成果
   
基地研究成果
“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成果简介
2016-12-30

钟启泉教授的著作《读懂课堂》,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该著作以学校改革的核心——课堂为场域,以儿童学和建构主义的线索,细致全面地回应了一线基础教育工作者对学生全面发展、教师专业成长、新课程改革绩效的各种困惑,呼吁教师读懂课堂、读懂孩子,超越偏见,实现成长。

 

 

 

崔允漷教授的论文《追问“学生学会了什么”:兼论三维目标》,《教育研究》

论文基于布卢姆及其追随者的教育目标分类学,对界定“学生学会了什么”提出了新的分类设想,即指向学生习得结果的三类目标,指向意义形成的三阶目标以及指向教学实践的三维目标。文章认为,教师清晰地陈述教学目标的路径是:以三类目标定位,以三阶目标立意,以三维目标叙写。

 

 

 

柯政副教授的研究报告《谨防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可能出现的三方面风险》,教育部

“两依据一参考”的制度框架下,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为了“高风险”考试项目。目前浙沪两地的实施方案,在学业水平考试的计分及其与高考分数合成的问题上,还存在一些漏洞。这使得学业水平考试面临不少风险。如果不采取措施,至少有三方面风险是有很大的发生概率的。第一个风险是,由于计分方式粗糙,让不具可比性的成绩进行横向比较,导致高考分数的公平性和权威性受损,容易诱发家长的群体性抗议。第二个风险是,不注意控制学业水平考试的区分度,导致“分分计较”的压力比改革前还突出,而破解“分分计较”又恰恰是这次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第三个风险是,由于存在制度漏洞,部分高中会为了利益最大化,以各种手法来岔开考试批次和科目,操控分数。为此,建议:第一,实施“标准参照”的学业水平考试等级计分方式。第二,暂缓实施“一科两考”的规定。第三,建立适当的分数校准机制,使不同科目的成绩更具可比性。第四,提高要计入高考总分的原始考卷的区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