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研究成果
   
基地研究成果
课程所10篇论文入选2019年美国教育研究协会(AERA)年会
2018-12-14

美国教育研究协会(American Educational Research Association,简称 AERA)成立于 1916年,致力于教育领域的学术探究促进教育研究成果的推广和实践应用。AERA年会是全球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教育学术会议,为各个国家从事教育、管理、测试与评价等方面研究的学者、教师以及高校研究生搭建分享与交流的平台。


近日,课程所6位教师和3位博士生共计10篇论文(6篇一作,3篇二作,1篇三作)被美国教育研究协会(AERA)2019年年会录用,其论文作者受邀于明年4月赴加拿大参会。



作 者 风 采



论 文 简 介

作者:肖思汉

题目:Rhetorical Framings of Science, Technology, Society, and Environments in Middle School Science Textbooks

论文接收形式:Paper Session

以日常议题为主线,整合科学、技术、社会与环境(STSE),是科学教育变革的重心之一。然而,对于这四者之间究竟呈现以及应该呈现何种关系,却一直没有引起学界足够的讨论。

论文基于“话语形塑现实”的理论假设,对中国某地初中科学教材中的“科学·技术·社会·环境”板块进行修辞话语分析,发现在科学—技术、技术—社会、技术—环境、社会—环境这四种关系里,样本教材文本建构出了四种不同的修辞框架。在这些框架的塑造中,环境问题被隐在技术革新和社会发展之后,成为了边缘化的关切。

基于这些发现,肖思汉副教授强调了科学教育的伦理向度,并对科学、技术、社会与环境在教材中的呈现、联结与整合提出了建议。



作者:王涛, Audrey Helen Osler, 崔允漷

题目:Cultivating Citizenship in Global Education: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of a Competence-based Curriculum for China

论文接收形式:Paper Session

当前国际社会全球化大势与逆全球化风潮交错倾轧,王涛博士与Audrey Osler、崔允漷教授共同合作的这篇文章,主要关注素养背景下国际理解课程如何处理国家认同与全球视野之间的关系。

论文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总体框架提出国际理解素养、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课程标准修订为契机,将对国际理解素养做进一步的内涵分析,并通过实证研究对基于素养的国际理解课程设计进行探讨。



作者:王涛

题目:Education and Social Integration of Muslim Migrant Children in China

论文接收形式:Roundtable Session

中国的高速城市化和城乡迁徙正在急速改变着中国社会的肌理,迁徙中的儿童及家庭也经历着复杂而多变的生活。

通过访谈、叙事、照片阐述等质性研究方法,王涛博士的这篇文章将阐释和分析少数民族流动儿童的教育体验和社会融合状况,并据此讨论一些课程和教育的应对方式。通过研究回族和东乡族这两个以伊斯兰教为信仰的少数民族,这篇文章也将为当前国际社会的穆斯林移民教育及其研究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意义。


作者:张佳伟,陈霜叶

题目:Principals’ Perception and Practice of Social Justice Leadership in Migrant School: An Exploratory Study in China

论文接收形式:Roundtable Session

以中国苏州的外来打工子弟学校校长为研究对象,探索中国校长对社会正义领导力的看法与实践。这个质性研究围绕以下三个问题展开:

1.  在外来子弟学校里,校长如何理解社会正义?

2.  为了发展其社会正义领导力,校长需要具备哪些知识?

3.  这些校长通常采取哪些策略来施行社会正义?

通过对十二所样本学校的校长进行跟踪与分析,我们发现校长们普遍对社会正义保持一种直觉性的理解,相关知识不成体系;而且他们的实践策略也较为分裂,缺乏整体性。



作者:Tao Hao, 王哲, Yuliya Ardasheva

题目:Investigating the Effects of Dual-Language Subtitles on EFL Vocabulary Learning and Listening of TED Talks

论文接收形式:Roundtable Session

随着网络的普及,英语学习不再受限于课堂教学,学生可以通过看原声视频接触到纯正的英语。 L1 字幕或L2 字幕如何影响外语学习的相关研究并不少见,但很少有研究关注双语字幕对外语学习的作用。

本研究以英语为第一外语的大二学生为研究对象,比较了四种字幕类型(无字幕,英语字幕,中文字幕,双语字幕)的学习效能。虽然测试结果显示四种字幕类型对学习效能的影响没有显著差异,但通过前测和后测的比较,英语字幕和中文字幕组在词汇习得上的提高显著高于双语字幕组(效应量Cohen’s d分别为0.26 和0.15)。

本研究间接证实了对于中级水平的英语学习者,双语字幕会引起外部认知负荷(extraneous cognitive load)的增加,从而降低学习效果。



作者:Olusola Adesope, 王哲,Pengcheng Zhang

题目:Effects of Position on Learning with Emotional Pictures

论文接收形式:Paper Session

基于Mayer的多媒体学习的认知负荷理论以及Moreno的认知-情感整合理论,本研究采用了2×2实验设计(自变量分别为图片的情感效价和位置)并比较了四种学习情境:

1. 学习前插入积极情绪图片;

2. 学习前插入负面情绪图片;

3. 学习中插入积极情绪图片;

4. 学习中插入负面情绪图片。

研究结果表明相较于其它学习情境,在学习内容之前插入可以唤起积极情绪的图片可以显著提高记忆和迁移水平;同时,学习前插入积极情绪图片组的认知负荷水平显著低于其他三组。

本研究揭示了图片的情感效价和位置均会对学习过程中的认知负荷产生影响,从而影响学习结果。本研究在整合双重视角(认知和情感)来解释学习过程和结果的研究方向上做出了一定的探索。



作者:Hongbiao Yin, Chen Xie,胡惠闵

题目:Sustaining the Resilience of Teacher Educators: The Experiences of Teaching Research Officers in China

论文接收形式:Poster Session

教师教育者的专业生活和在职教师发展的中国路径,愈发受到全球学术界的关注。为此,本研究探索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教师教育者群体——教研员的复原力。

基于全国性的抽样调查数据,研究发现:被调查的教研员整体上对其复原力持积极评价;个人、情境和专业因素显著影响其复原力。

本研究建议,应该更加重视专业发展项目、研究导向的工作要求对教师教育者的影响。



作者:刘笛月

题目:Perceived Social Relationships in Predicting Adolescent’ Academic Motivation and Outcomes: Father Absence as a Moderator

论文接收形式:Paper Session

该论文是在教育心理学系杨向东教授和姜怡副教授的指导下完成的,并得到了吴方文、陶阳、高振雅等同学的协助。

本研究建构了一个多组别的结构方程模型,比较在父教缺失与非父教缺失的7年级群体中,校内人际关系对学生成绩和学校幸福感的预测作用。

研究发现,同伴关系和师生关系通过自我概念影响学业成就,通过学业兴趣影响学校幸福感,并且父教缺失/非父教缺失在其中起到调节作用,具体来说,父教缺失的学生更易受到同伴的影响,而师生关系更多地影响了非父教缺失群体。



作者:董泽华

题目:An Exploratory Study of Chinese Elementary School Students’ Attitudes Towards STEM: Scale Development and Changes Across Time

论文接收形式:Poster Session

该论文是在课程系崔允漷教授和教育心理学系张静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的。

本研究旨在从中国文化背景下修编小学生STEM态度问卷,并评估其测量属性以及与合作态度的关系。

经过一学期的追踪研究,结果表明学生STEM态度量表具有良好的跨文化一致性,适用于中国小学生。同时,结果显示在小学实施STEM项目能有效提升学生的STEM态度,女生的STEM态度表现优于男生,但性别差异不明显。此外,小学生的STEM态度水平与其合作态度密切相关。



作者:吴方文

题目:Perceived Relationships at School in Predicting Adolescents’ Motivation and Educational Outcomes Across Different Age Groups

论文接收形式:Poster Session

该论文是在教育心理学系杨向东教授和姜怡副教授指导下完成的,并得到了刘笛月、陶阳、高振雅的协助。

本研究以期望价值理论为理论基础,通过建构一个多组别的结构方程模型来探讨学习动机在校内人际关系与教育成果之间的作用。

研究结果发现,师生关系分别直接和间接(通过任务价值)预测幸福感和(通过自我效能感)学业成就,而同伴关系只能直接预测学生的幸福感,同时通过自我效能感预测学生的学业成绩。从具体的路径来看,在青少年早期,教师在影响学生学习动机和教育成果方面比同伴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此外,不同年级在校内人际关系对幸福感和学业成就的影响中起调节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