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课程研究前沿 >> 领域动态
   
领域动态
中外专家齐聚清华附中 探讨学校怎样做规划
2016-12-05

  带着对“钱学森之问”长时间的思考,王殿军到中国清华大学附中校长岗位赴任伊始,就与他的团队一起于2007年暑假制定了9年发展规划战略构想。自此之后,清华附中开始了一系列重要改革,以一所中学的姿态回应“钱学森之问”。

    在北京市海淀区教委和清华附中主办的学校教育创新论坛上,王殿军向来自26个国家的教育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介绍了清华附中的学校规划。该论坛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未来的教育与技能:教育2030”国际教育研讨会的分会之一。王殿军认为,学校抓住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坚持多样化发展观,融入百年名校,确立了学校的培养目标——为未来领袖人才奠基。这是名高中的责任之一。为此,清华附中推出综合课程,帮助学生掌握21世纪核心素养。王殿军鼓励学生走出校门,走进实验室,走进经典,让学生在接触世界的历程中“变得更加聪明”。

  在王殿军看来,名校应承担的第二项责任是引领教育改革创新,这充分体现在清华附中牵头设计的中国大学先修课程(CAP)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积分系统上。第三项责任是社会使命,这体现在清华附中的“寒门英才计划”、中国高中诚信联盟、创客空间、“体育+教育”体育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

    清华附中的学生给加拿大考伊琴谷学区学监罗德·艾伦教授留下了深刻印象,“学生清楚地为我们介绍学校情况,说明学生对学校活动的参与度很高。学生在参与中就会知道学习的目的,而且可以做得更好。”他所在学区的学校与清华附中有同样的起点,为未来的世界培养学生。

    学校规划对于学校发展意义重大。“学校的五年规划甚至更长时间的规划非常重要,因为未来是不确定的。”国际学校委员会学校支持与评估服务主任格拉海姆·兰格说,“高水平学校发展得越来越好,它们需要持续改进的模式。”中国浙江省杭州二中校长叶翠微说,清华附中的学校规划把国际教育新走向和中国教育新问题有机结合了起来。

    学校教育对学生的成长至关重要,学校规划要遵循一定的原则。澳大利亚菲尔·兰伯特咨询中心主任兰伯特说,选一所合适的学校,可以改变学生的命运。学校领导团队对学校发展至关重要,学校规划要遵循原则,有优先顺序。首先要了解课程规划,深入了解学生的发展方向和目标。课堂教学应该容易于让学生接受,但教师如何备课让学生更易于接受?兰伯特认为,学校不仅要促进学生交流,也要促进学生与教师的交流,积极探讨教学方式的改革。另外,学校领导要有能力发展学校。

    学校规划需要“软化”,需要激发起教师的热情。美国教未来执行主任彼得·贝肖普说,“规划不是我喜欢的词,我通常是用‘落实’这个词。通过规划与落实,把利益相关者结合在一起。”他认为,学校的文化通常太“硬”了,学校要学生必须成功,能够上大学,就像是一个训练营。但是有些学生上不了大学,或者不能毕业。对于成功,人们有不同的看法,我们要做的是让学生水平不相上下。中国山东省青岛二中制定了三步走的发展规划:第一步,从升学教育到素质教育;第二步,从素质教育到创新人才培养;第三步,从创新人才培养到国际化。目前,他们正在走第三步,为此,要激发教师加入到变革中来。校长孙先亮说:“要不断激发教师去成就学生,让教师对具有精神价值的东西始终存有一种热情。”

    学校规划要应对未来的挑战。未来教育什么样?贝肖普提醒大家,未来的学习是个性化学习,为学生进行个性化学习服务将是学校面临的挑战。学校规划应该重视这一挑战。

(来源: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