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学术论文推荐
第二十三期 推荐人:王小明副教授
2015-12-04

本期编辑:王小明副教授


1. 高中数学课标实施中的若干问题与思考

作者:柳笛,章建跃,王建磐,鲍建生

发表刊物:课程-教材-教法,201510期,59-64

推荐语:该文就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在教学实践中的实施这一问题,挑选了全国各地的数学教师、教研员、高中生进行问卷调查,从课程的实践者和接受者的角度,揭示了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实施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其研究结果和建议对于我们更全面地认识高中数学课程标准以及做好课程标准的修订工作都有一定参考价值。

 欢迎阅读全文高中数学课标实施中的若干问题与思考.pdf


2. 教师学习何以可能

作者:杨刚,曾群芳

发表刊物:教育理论与实践(中小学教育教学B),201529期,28-30页。

推荐语:教师的专业发展离不开教师的学习,但在现实情境中,教师会遇到许多学习的障碍而难以投入到学习中,如何突破这些障碍并为教师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促进教师的学习和专业发展,是教师教育工作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该文从教师工作的特征出发,分析了教师学习的障碍与其中蕴含的机遇,并从多个角度探讨了促进教师学习的具体措施。

欢迎阅读全文:教师学习何以可能_杨刚.pdf


3. 基于PISA2012数学素养测试分析框架的例题分析与思考

作者:綦春霞,周慧

发表刊物:教育科学研究,201510期,46-51页。

推荐语:该文在介绍PISA2012的数学素养的界定与框架基础上,选择了三道测试题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重测,分析和重测结果有助于我们从测题的角度较为具体直观地理解数学素养的含义以及在数学教学过程中如何有效地测量数学素养。

欢迎阅读全文基于PISA2012数学素养测试分析框架的例题分析与思考_綦春霞.pdf



4. 怎样才算“理解”了所学知识:三位国外学者的意见及启示

作者:周成海

发表刊物:外国中小学教育,20157期,24-29页。

推荐语:“理解”是教学实践中教师和教育研究工作者经常使用的一个术语,但对其具体含义却少有人去认真追究,这导致教师与教研人员在用“理解”一词来描述教学目标时常导致误解。该文介绍的国外三位学者对“理解”的界定,有助于我们从多个角度更好的认识“理解”的含义。

欢迎阅读全文:怎样才算理解了所学知识:三位国外学者的意见及启示_周成海.pdf



5. 关于MooCs的“热追捧”与“冷思考”

作者:何克抗

发表刊物: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153期,110-129页。

推荐语:随着信息技术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慕课开始进入中小学的课程与教学领域并对之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对慕课这一新的现象,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的研究者,都对其有不同看法。该文在对慕课作界定的基础上,对慕课现象进行了冷静的思考和分析,其中的观点和主张对我们深入认识当前课程与教学方面的诸多问题都有启发。

欢迎阅读全文:关于MOOCs的“热追捧”与“冷思考”.pdf



6. 北京市中小学课业负担的调查研究

作者:孙雪连

发表期刊:上海教育科研,20159期,31-33页。

推荐语: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是我国基础教育面临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该文以北京市中小学生为调查对象,对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感受、睡眠时间、作业时间、课外活动等于课业负担有关的各方面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可让我们初步了解中小学生当前课业负担的现状和影响因素。

欢迎阅读全文:北京市中小学课业负担的调查研究_孙雪连.pdf



7. 学业负担与学习效能的关系及优化

作者:罗生全

发表期刊:中国教育学刊,20158期,40-44页。

推荐语:为解决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问题,教育管理部门和教育研究人员提出了一些举措,这些举措大都针对学生所处的环境因素,对学生的主体作用重视不够。该文探讨了学业负担与学生的学习效能之间的关系,主张从改变学生的学习效能入手来优化学业负担,这不失为一条解决学生课业负担问题的思路。

欢迎阅读全文:学业负担与学习效能的关系及优化_罗生全.pdf


8. 中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差异及启示

作者:张华

发表期刊:教育探索,20159期,150-153页。

推荐语:该文对中美两国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差异做了较为细致的阐述,并对我国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问题作了探讨,文中的有关内容对于实践工作者了解国外翻转课堂的现状以及在实践中用好翻转课堂这一模式有一定指导价值。

欢迎阅读全文:中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差异及启示_张华.pdf



9. 构建“高效课堂”的冷思考

作者:李振峰

发表期刊:基础教育,20153期,78-83页。

推荐语:“高效课堂”是当前许多中小学提倡的一种理念,但在教学实践中,这一良好的理念往往变了样。文章作者对“高效课堂”的实践从其提法、教师的作用、教学模式、师生互动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分析,给我们提供了一次冷静看待“高效课堂”的机会。

欢迎阅读全文:构建_高效课堂_的冷思考_李振峰.pdf



10. 我国“讲授法”的研究现状及趋势分析

作者:李孝诚,刘兆丽

发表期刊:天津师范大学学报(基础教育版),20154期,6-11页。

推荐语: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在倡导“自助、合作、探究”的氛围下,我国教育界围绕“讲授法”的争论从未停止过。该文通过对当前有关讲授法的研究论文的计量分析,对“讲授法”研究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做了分析和预测,文中的观点对我们在实践中正确运用探究与讲授的方法有一定参考价值。

欢迎阅读全文:我国_讲授法_的研究现状及趋势分析_李孝诚.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