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团队
   
学术团队


姓名:沈晓敏

学位:博士

职称:副教授

出生年月:1965年2月

研究领域:社会科教育、课程与教学论 日本教育

E-mail:xmshen@kcx.ecnu.edu.cn



学历

1986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日本语言文学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
1989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比较教育研究所比较教育学专业,获教育学硕士学位
2005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系课程与教学论专业,获教育学博士学位

 

职历

1989年7月~1998年7月 华东师范大学比较教育研究所,助教、讲师
1998年8月~现在  华东师大课程与教学研究所 副教授

 

其他经历

1995年4月—1997年4月 客座研究员
2000年5月-2001年5月 横滨国立大学客座研究员(中国国家留学基金资助)
2004年11月~2005年5月  东京大学客座研究员(获日本国际交流基金资助)
2005年12月7日-11月6日 兵库教育大学客座研究员(获日本兵库县海外研究推进事业的资助)

 

研究成果

著作
《对话教学研究》(专著)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还,2014年.
《社会课程与教学论》(编著),浙江教育出版社,2003年
《在社会中成长——基于社会主题的研究性学习》(专著),2006年.
译著
《社会科的使命与魅力——日本社会科教育文选》(市川博主编),教育科学出版社,2006年4月。

 

主要论文和译文

提升课堂辩论深度的教学策略——以社会学科课堂教学为例..课程·教材·教法. 2014年第1期.
Curriculum Reform of Citizenship Educationg in China(中国公民教育课程的演变). 韓国社会教科教育学会.社会科教育研究(Research In Social Studies Education). 2012(12).
日本高中课程的多样化特征. 外国中小学教育. 2012(12)..
促进协商和对话的教学设计. 徐斌艳等著. 学习文化与教学设计. 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12(11). 148-168
韩国小学社会科教科书中的“传统与文化”. 全球教育展望.2012年第9期.
中国における伝統文化教育の現状と課題. (日本)安部崇庆、中村哲编著 「伝統と文化」に関する教育課程の編成と授業実践. 风间书房.2012: 239-252.
从文化传承到文化创造——日本“传统与文化教育”的走向,全球教育展望2011第11期/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教育学》2012年4月).
创建“ 学习共同体” 学校 ——以滨之乡小学为例. 环球教育时讯. 2012(1).
品德与社会课程改革的深化与发展. 高峡主编《义务教育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2011年版)解读》.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第四章: 64-75.
 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前言”解读. 高峡主编《义务教育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2011年版)解读》.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第五章: 81-86.
聚焦高度专业实践力的教师教育改革,全球教育展望2011第3期.
日本初中历史教学大纲评析——以中日关系的内容比较为中心.全球教育展望.2010年第2期
论社会科课程的一体化——来自美国社会科的启示.全球教育展望.2008年第3期 .
ナショナリズムとグローバリズムの両立をまざす中国の社会科カリキュラム編成と課題 —上海の「品徳と社会」科を事例として—.(中文译名:民族主义和全球主义并立的中国社会科的课程构建及问题——以上海的“品德与社会”教材为例).(日本)社会学科教育学会机关刊物《社会学科教育学研究》第20号,2008年12月,ISSN 0917-0049(Edited by Education In The Social Studies Department Research Association, Japan).
日本中小学评价指南评析.课程.教材.教法.2009年第5期.
从真实的问题与事件中挖掘丰富的教育价值——辽海出版社《品德与社会》的编写特色.全球教育展望.2007年11月
日本教科书的编写机制.现代教学.2007年2月.
在对话和协商中提升道德判断和行为抉择能力.全球教育展望.2006年8月.
中国新德育和社会课程中的“公民意识”“公共意识”教育——以“品德与社会”教科书(上海)为中心.东京大学大学院教育学研究科纪要.第45卷,2005年.
上海市品德与社会(华东师大版)教材:从生活中的困惑入手..现代教学.2005年第12期
在讨论中发展进而深化学生的认识..现代教学. 2005年第11期
(译文)论社会科辩论式教学中反驳的指导方式.全球教育展望.2004年12月
  从教科书看美日社会科教育的共同特点——兼论我国人文社会课程的问题.全球教育展望. 2002年第9期。
大陆小学社会科课程与教学改革的改革.欧用生等主编《海峡两岸小学课程与教材改革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台湾中华教材研究发展学会编印出版,2002年4月.
对教科书减价的异议.教育参考.2002年第1期.
日本小学社会科的特点及教学方法.山东教育.2002年第1、2期.
世界各国教科书制度对我国的启示.全球教育展望. 2001年第9期.
关于新媒体时代教科书的性质与功能之研究.全球教育展望.2001年第3期.
综合课程的范式解析.课程·教材·教法. 2000年第10期。
日本小学社会科教科书述评.课程·教材·教法.2000年第2期。
综合学习与学科教育.外国教育资料.1999年第4期。
(编译)脑科学与教育.外国教育资料.1999年第2期。
社会科的教材开发.外国教育资料.1998年第6期。
追求“自我深化”的社会科教育——日本社会科问题解决学习的理论.外国教育资料.1998年第5期。
日本中小学课程演进.汪霞主编《国外中小学课程演进.山东教育出版社.1998年。
生存能力与问题解决学习.外国教育资料.1997第6期。
战后日本社会科教学大纲的演变.外国教育资料.1995第6期。

 

基础教育教材

教育部教材审查委员会审查通过教材: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品德与社会》(辽海出版社出版)全套教材副主编(钟启泉任主编),分册主编。共8册于2004年5月全部通过,2004年9月起在全国各地发行、使用。
上海市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会审查通过教材:九年义务教育课本《品德与社会》(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任全套教材副主编(钟启泉任主编),分册主编。2002年9月起在上海市11个区的小学试验。

 

科研

2010—2014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教科书——亚洲国家传统文化教育比较研究。
2011-2014参与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研究项目:义务教育思想品德类学科核心能力模型与测评研究(高峡主持)。
2005-2007参与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研究项目:促进学习文化转变的教学设计研究(徐斌艳主持)
2006-2008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世纪80年代以来日本中学历史教科书对中国历史记述的演变(杨彪主持)
2007-2008年主持华东师大985项目“教师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基地”子项目“社会科教育研究”。

 

国际交流

2001年作为特邀嘉宾参加“国外社会课程状况研讨会”(日本社会科教育学会主办,筑波大学内举办),报告题目“中国社会课程的改革与教科书的编纂”。
2002年4月参加“海峡两岸新世纪课程与教材改革研讨会”(台北师范学院、台湾教材研究发展学会主办、台北师范学院内举办),报告题目“中国大陆小学社会课程与教学改革”。
2004年2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亚洲都市与地方学校教育改革国际研讨会”(日本.佐贺大学亚洲国际环境政策中心主办,佐贺大学内举办),报告题目:“中国学校教育中的地方课程的发展与课题”。
2007年10月16日,受广岛大学教育学部邀请,做主题报告:“从私德转向公德、从道德教育转向公民教育——以上海市的《品德与社会》教科书为例”。
2007年 10月27-28日,沈晓敏应(日本)全国社会科教育学会和社会类学科教育学会的邀请,在全国社会科教育学会第56届全国研究大会暨社会类学科教育学会第19届研究发表大会的“变革时代社会科的走向——在民族主义与全球主义的狭缝间”的专题研讨会上,做主题报告“中国社会科中的民族主义与全球主义——以上海市的《品德与社会》教科书为例”。
2007年12月16日,受东京大学 “全球化背景下的市民资质教育”课题组邀请,在“亚洲市民资质教育”国际研讨会上做主题报告:“旨在培养市民资质的课程设计——以上海市《品德与社会》教科书为例”。
2010年3月5日,受广岛大学教育学研究科邀请,参加“社会科教科书国际比较”研讨会,围绕社会科教科书中的国家形象之论题,做主题报告“中国社会科教科书中的国家形象”。
2012.9.23受韩国社会科教育学会和日本全国社会科教育学会的邀请,参加“中日韩公民教育研讨会”,做主题报告:中国中小学公民教育课程的现状与问题
2013.1.23-24,受韩国经济教育学会邀请,参加“韩中日经济教育研讨会”,做主题报告:“以 “人的需要”为基础的小学社会科内容的构建——上海《品德与社会》教科书的设计理念”。

 

其他

2000年~2002年作为核心组成员参与国家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历史与社会课程标准(二)》(实验稿)的编制
2002年~2004年作为核心组成员参与《上海市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实验稿)》的编制。
2004年担任上海市初中《社会》教材审查委员会委员。
2007年作为核心组成员参与国家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的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