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提炼国际课程社会学新进展 前瞻中国课程改革新方向:第四届上海圆桌课程论坛成功举办
2017-04-01

2017年3月29至31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主办的第四届上海圆桌课程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课程社会学的新进展”。论坛特别邀请了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曾荣光作为主讲嘉宾。南京师范大学程天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丁道勇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罗云副教授,厦门大学徐岚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崔允漷教授、刘良华教授、陈霜叶教授、周勇教授及王涛博士作为讨论人参与研讨。论坛由课程所副所长柯政教授主持。

 

 

 课程所副所长柯政教授主持论坛

 

本届圆桌论坛融合了主题报告和开放式讨论两种形式。会议首先邀请曾荣光教授先后作了题为“21世纪课程社会学的争议:从社会建构主义到社会真实主义”、“把知识带回来:从共通能力为本回归到学科知识为本的课程”、“学科知识为本的课程个案: 教师教育的专业知识课程、通识教育的知识基础”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几位特邀讨论人及其他听众可以随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提出讨论,现场学术气氛非常活跃。

 

 

 曾荣光教授作报告

 

为进一步加强思维碰撞的强度,也为了把课程社会学的研究进展与中国当下的高中课程改革更为紧密地结合起来,本次论坛于30日下午在文科大楼1606会议室进行了一场“课程社会学视野下的核心素养”的讨论会。与会专家就核心素养是怎么来的,核心素养是否有对应的英文概念,核心素养跟中国传统所说的“道”“艺”是什么关系,核心素养与学科知识之间的关系,学科核心素养、杜威以及迈克·扬之间有何关系等问题展开激烈的讨论。

 

 

 讨论会现场 

 

 

 与会专家激烈讨论

 

上海圆桌课程论坛于2013年由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首次举办。论坛秉承“小型高端学术研讨”的理念与特色,采用特邀、闭门的组织形式,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前三届的主题分别是:课程社会学、教师教育与教师专业发展:多维的视角、西学东渐的影响与中国师资文化的特点。论坛也欢迎全国本领域的专家学者提出高质量议题,共同办好上海圆桌课程论坛,协力提升中国课程与教学研究的学术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