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柯政博士主持的合作项目有效地助推了教师专业发展
2017-08-28

近日,嘉兴市公布了三年一次的学科带头人公示名单。我所柯政博士课程视角下教师专业发展项目合作学校——嘉兴第五高级中学,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次学科带头人共有8人入选,总数位列全市第三。如果计算教师人均胜出率,则位居全市之首。嘉兴五中在生源、师资、声誉、规模等方面都不占优势,招生成绩在全市35所普通高中只列20-25名。教师发展能够取得如此成绩,与课程视角下教师专业发展项目的实施密不可分。

利用科学研究的优势,为中小学校提供高质量的专业服务,一直是课程所的传统与优势。为了更好地探索如何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推进教师专业发展,我所柯政博士从2013年起与嘉兴第五高级中学合作研究课程视角下的教师专业发展。本项目以为抓手,通过小课题研究、说课等机制,唤起教师的课程意识,帮助教师从以往主要思考怎么教,逐渐转变到对为什么要教用什么材料教怎么教教得怎么样等四个问题的一贯思考。通过几年合作,研究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一方面,实验学校的教师专业发展速度和态势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另外一方面,主要的理论假设得到了验证,有关实施程序得到了完善、补充,为下一步理论深化和经验推广提供了扎实的数据基础。

 

课题联合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