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全面助力上海课程改革推进:课程所召开“上海深化课程改革的经验、挑战与对策”研讨会
2017-11-09

为了充分发挥研究团队的特长优势,更好地为上海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综合考虑上海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现实需求和专家团队的研究专长,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受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委托开展重大项目合作,主题聚焦“上海深化课程改革的经验、挑战与对策”。



11月1日,课程所在文科大楼1606研讨室举办了该项目专题研讨会,对十二个子项目在立项以来的预期成果、研究进展、问题发现、下一步研究计划等开展集中研讨和交流。会议由胡惠闵教授主持,项目组全体研究人员参加。


项目主持人 胡惠闵教授


首先,项目主持人胡惠闵教授根据近期与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开展相关合作沟通的情况,提出项目预期成果建议形成一本可以充分向国际介绍上海课改经验的研究报告,同时要密切加强与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的沟通与合作,整合各方面有利条件和优势资源,从整体学校课程方案的优化策略、现代大都市背景下的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校本课程开发、区域性课堂教学转型的经验与对策等十二个角度,进一步深化上海教育改革的现有成果,持续彰显上海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特色,诊断上海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状况,增强上海基础教育实践的针对性,把握国际教育改革潮流,掌舵上海基础教育改革的未来方向。



接下来,吴刚平教授、王涛博士、周勇教授、肖思汉博士、王小明副教授、刘良华教授安桂清副教授、崔允漷教授、胡惠闵教授等各子项目的负责人分别进行了陈述,重点介绍了项目正式立项之后,目前已取得的研究进展、遇到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对项目最终成果报告框架、内容维度等方面的想法和建议等,与在场的其他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形成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问题解决思路、更加明确了未来的项目研究方向。

据悉,项目组预计将在2018年形成项目成果报告的初稿,与上海市教研室进行进一步的交流研讨,全面助力上海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高中课程改革的深化与推进。